滨海廉韵 | 创新载体形式 基层绽放“廉洁花”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2-06-18 20:27

津滨网讯(记者 王晶 通讯员 付雨婕 报道 刘继坤 袁超 摄影)“廉洁文化要融入基层、贴近群众,才能拥有鲜活的生命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要积极引导支持基层探索新途径、新方法,鼓励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坚持线上线下并重,打造立体式传播平台,用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基层深耕厚植廉洁文化土壤,让廉洁之花在基层开放。”滨海新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介绍。

大赵小赵.png

在滨海新区寨上街道“大赵讲纪 小赵说法”廉政宣传活动的现场,一场酣畅淋漓的交流对话正在进行中。“社区干部有问题归不归你们管?”“我们社区书记疫情防控期间没日没夜工作,还自掏腰包给我们买物资,你们能不能宣传宣传?”滨海新区寨上街道东风里社区的“百姓议事亭”前,社区居民们热情发问。“《监察法》第十五条规定了六类监察对象,咱们居委会、村委会干部都在监察范围之内。”“咱们现在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有这种勤廉典型您真得推荐给我们。”来自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和安全办的“大赵”“小赵”耐心解答群众提问。街道干部和群众唠家常、听民意,讲规矩丝丝入扣,话纪律生动活泼,还把纪法宣讲融入到了廉洁故事中。

评剧展演.jpg

滨海新区寨上街道组织的廉洁文化主题评剧展演同样受到了群众的热烈回馈。“我们还结合群众喜爱戏曲的特点,将廉洁文化和本地特色文化有机结合,创作了原创评剧小戏《新时代 新社区 新风气》《小监督 大治理》《在服务中监督 在监督中服务》,连续上演多场,备受群众好评。”寨上街道纪检监察工委负责同志介绍。

用好本地廉洁文化资源,创新宣传教育形式,是滨海新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在基层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的重要做法。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我们在‘新’字上下功夫,鼓励基层发挥主观能动性,勇于探索创新,打造特色品牌,注重用好新媒体新技术,宣传滨海新区这片热土上的清廉故事、家风正气、时代风采,引领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的良好社会风尚,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树立良好家风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举办的“积善之家 必有余庆”最美家庭短视频大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少儿组的王乐晴熟练地表演着快板,歌颂滨城传统好精神;少年组的靳佳森展示一家人共同学习、运动、做慈善的幸福生活;青少年组的姚思彤制作vlog记录全家战“疫”日记。截至目前,活动共征集作品40余组,经初步评审,挑选出23组优秀作品面向社会公众展示。

滨海新区图书馆策划筹办的“书香廉洁 正气修身”青年廉洁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将贯穿全年,利用图书馆馆藏纸质书资源,每月推荐2本廉洁文化主题的精选书籍,吸引读者到馆借阅。同时,利用图书馆数字图书资源,以青年乐于参与的云讲座、云展览等形式,推出多项廉洁文化主题数字资源活动,鼓励青年干部提升素养,浸润廉风。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