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智能大会5年来带给天津的变化: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共享智慧成果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邵华   2022-06-24 12:20

五载弦歌不辍,今日再迎高朋。以“智能新时代:数字赋能 智赢未来”为主题的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今天拉开帷幕。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贺信精神,聚力全球共赢共享智慧成果,聚合天下英才共谋智能未来,天津借助智能大会,在这个万物互联、万象更新的智能新时代,融合聚力创新,赢取美好明天。

共享智慧成果

“每一届世界智能大会我们都参与了,每一届智能大会都推动我们在进步,在智能升级。”天士力控股集团总裁朱永宏在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召开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世界智能大会给企业带来的正面影响。

因为与最先进的技术合作与融合,天士力大规模采用智慧生产系统,一条生产线由过去的300名工人降为不到10人。“20年来,中药材原料价格翻了好多倍,人工成本也翻了好多倍,但我们的成品药销售价格一直保持稳定,让消费者享受到实惠,这些都是智能制造带来的。”朱永宏说。

“我们在智能大会上开阔眼界,获取前瞻视野,结交业界翘楚,扩大朋友圈,在大会上收获的智慧成果带回企业经营中,让我们的企业不断壮大,2021年实现300多亿元的销售收入,成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朱永宏言语中透着自豪。

这样的智慧成果,由5届大会177位诺贝尔奖、图灵奖、中外院士、大学校长等专家学者激荡思想而来。在5届共11场主论坛、113场平行论坛中,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的贯彻落实,智能科技产业的进展、赋能、生态、伦理,数字经济、5G、“双碳”等新名词的解析,都成为一个个鲜活的话题,启迪思维,点亮智慧。

思维理念之新之变引领着天津发展方式之变。借助世界智能大会这个平台,天津在全国率先举起智能发展旗帜,出台全国首部智能制造地方性法规《天津市促进智能制造发展条例》。深入实施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政策,累计支持8批2998个项目,全市安排资金91.9亿元,带动投资超过1200亿元。推动重点领域智能工厂建设,全市累计建成200家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形成柔性制造、预测性维护、远程运维等新模式。丹佛斯天津商用压缩机工厂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制造的“灯塔工厂”,海尔打造了全球唯一的5G洗衣机筒柔性生产智能工厂,华海清科研制的化学机械抛光装备填补了我国CMP设备技术空白,天津朗誉科技研制成功国内首台240吨重载AGV,解决了转向、承重、使用寿命等难题……

“天津这些年培育了紫光云、中汽研、宜科电子等一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工业企业上云超过8000家。打造涵盖智能制造装备及产品、工业软件及控制系统、智能制造专业服务等领域的产业体系,这样的产业体系已成为支撑天津制造业立市的‘新动能’。”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说。

共谋智能未来

对新天津人于成泽来说,世界智能大会改变了他下半生的轨迹,改变了他们全家的命运。

记者在刚刚闭幕的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偶遇作为党代表的于成泽,他现在的身份是中唯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受‘海河英才’计划吸引,2019年,我辞去在山东的国企工作,背起行囊到天津创业。”他在东丽区落户创办的中唯精工自主研发出PLNP纳米抛光技术,在国际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短短3年时间,中唯精工从单枪匹马发展到拥有40多人的团队,从天津总部起步,在广东、浙江建立子公司,年内产值可达3000万元,明年力争实现销售1.2亿元。

“天津是适合我创业的热土,我要带领企业把绿色、环保的世界前沿技术应用到更多高端制造中,为天津制造业立市战略作出贡献。”他说。目前,于成泽全家在天津定居,两个孩子都在天津上学。“大儿子刚考入心仪的高中,我们享受到了天津的教育资源优势,全家都很开心。”

像于成泽这样的“海河英才”,天津共吸引了42万人。

“用感性的话来说,世界智能大会的召开,除了吸引高端人才进驻、提升天津的产业能级外,还完善了城市气质,提高了天津影响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周胜昔这样概括世界智能大会5年来给天津带来的变化。

天津的城市气质是什么?“开放包容、领风气之先是天津与生俱来的城市气质。”去年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致辞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开放包容的天津通过世界智能大会搭建开放创新的展示平台。5年来,117家世界500强、368家中国500强、1040家独角兽和知名科技企业以及高校、科研机构参加世界智能大会的科技展,全方位、全景式展示最新技术、最新产品和最新应用场景,73万余人次观看了展览。

开放包容的天津以会兴业,5届大会共签署563项合作协议,协议投资额达4589亿元。通过世界智能大会这个平台,国家部委、全国高校、央企以及百度、阿里、腾讯、华为等行业龙头与天津牵手合作,中国通用、联想、紫光云、360、TCL、麒麟先后把企业总部落户天津,华为鲲鹏生态、腾讯全国最大IDC数据中心、中电科新材料、海康威视、新松机器人等一批标志性项目投资落地。

“只要一提到人工智能产业,就会想到天津,就会想到天津的世界智能大会。”360企业安全集团天津公司总经理刘霏在两年前召开的世界智能大会上说。天津的城市影响力因世界智能大会而提升。“百网同播,千人同屏,亿人同观”,几年间,全球230余家重点新闻网站、海外知名媒体和主要商业网站平台全方位报道天津,报道世界智能大会,“以世界智能大会为契机,‘智能’成为天津的一张新名片,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人民日报》在报道中如此评价。

刚刚闭幕的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天津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要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为目标导向。世界智能大会自创立之始就全力瞄准这个目标在谋划、布局。

“海流千派合,舟楫万方通。”世界智能大会是链接天津与世界“合与通”的舟楫,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天津要在这个舟楫上拥抱智能新未来。(记者 吴巧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