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北方声谷”已落户企业260家 累计产值超131.7亿元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邵华   2022-06-24 12:23

日前,滨海新区“北方声谷”获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证,标志着“北方声谷”在优化产业运营环境、引资引智方面迈向全新阶段。截至5月底,“北方声谷”已累计落户企业260家,累计产值超131.7亿元,纳税13亿元。

近年来,滨海新区以特色优势资源、现有龙头企业等为依托,加快“北方声谷”等“四谷”集群建设,为制造业立市强化科技赋能。根据《北方声谷发展规划(2021—2025年)》,“北方声谷”以发展智能语音产业为主线,锻造硬件和软件两大产业支柱,旨在促进智能语音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科大讯飞作为智能语音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持续整合生态资源产业链,促进科技企业开发者、创业者等创新元素向天津聚集、落地转化,助力滨海新区构建融通创新生态,打造创新发展先导区。

今年以来,“北方声谷”建设取得新突破。在大企业联合创新上,“北方声谷”依托科大讯飞国家级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在津设立讯飞开放平台天津中心、讯飞大数据平台、AI成果对接服务平台,为大企业数智化升级和传统产业升级提供各类解决方案。

目前,“北方声谷”已与恒银科技开展合作,推动人工智能在智慧银行领域的产品研发和落地实施;与联想来酷达成合作,将智慧培训、智能外呼产品应用于来酷线下门店;联合天地伟业、天津大学在天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中就“面向多模态协同感知与推理决策的认知计算理论研究及应用”开展深度探索,研究成果将应用于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领域。

在推动产教融合上,“北方声谷”同高校共建产教融合示范点,以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为基础,面向科学前沿、产业需求和区域发展,联合院校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和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中心,助力高校在人工智能学科建设上实现快速发展。(记者 陈璠)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