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市智能体白皮书》在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发布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2-06-26 17:00

津滨网讯(记者 单毅)记者从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秘书处获悉,由天津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天津市委网信办”)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联合编写的《天津城市智能体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发布。

《白皮书》指出,天津城市智能体的落地实施,首先需要以“识别核心业务一细分业务模块一分解业务事项一明晰业务流程一匹配流程要素”为路径,充分梳理各委办局的组织机构、职能与权责,识别出政府工作重心,细分出需协同、有卡点的业务模块,拆分出模块内的高频事项,按事项梳理业务全流程,并将其细化至最小颗粒度的流程要素,如发起人、处理人、业务对象、活动、时间戳等。

《白皮书》以中新天津生态城为例指出,作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按照“生态+智慧”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依托既有“1+3+ N ”建设架构,借助天津城市智能体蓝图框架,围绕智慧交通、大数据应用等重点场景,打造生态城市2.0升级版,加速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促进智能产业发展。

在智慧交通应用方面,依托 TrafficGo 交通智能体,打造高效出行、便捷出行、安全出行、绿色出行四大插件2.0版。通过合理分析交通路况、线路规划、人流特点等,进一步优化乘车体验。目前,区域内车辆排队溢出较以往减少60%,平均车速提高12%,拥堵时长缩短13%,早高峰时段缩短30分钟。同时,结合5G和无人驾驶技术,打造无人化服务并优化智能化乘车体验,强化生态城线上公共服务与车辆交通等内容的深度融合。

在大数据应用方面,依托天津城市智能体数字底座,构建数据汇聚平台,以地理空间信息为统一数据框架和融合基准,汇集融合了生态城全域、全要素、全时空的各类要素,为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夯实数据支撑。其中,数据汇聚方面,已形成4个基础库和7个区域特色库,信息资源部门间共享率达100%;数据应用方面,为生态城城市大脑、 CIM 平台等19套应用系统提供支撑;数据分析方面,已从环境、教育、交通等多维度构建27项城市分析指标,为城市宏观决策提供信息支持。

《白皮书》以天津港为例指出,天津港北疆港区依托“智能交互、智能联接、智能中枢、智慧应用”的技术架构,构建港口智能体,支撑天津港北疆港区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建设,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全国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运营,整体作业效率提升20%,人工成本降低60%,为世界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升级给出“天津范本”。

智能交互层面,通过港口的视频、传感器、 GPS 、雷达等感知和交互设备,实时收集全港的数据信息,并进行数据交互;智能联接层面,依托5G、 Wi -Fi6、微波等通信技术,将智慧港口的人、车、船、物、货等与虚拟世界进行联接,实现港口的全联接;智慧中枢层面,构筑智慧港口运营和决策中心,为智慧应用的运行提供决策支撑,包括人工智能、数据分析、智能视频、无人驾驶等模块;智慧应用层面,打造港口的核心生产系统,通过智慧化的应用解决港口业务系统的智慧化,涵盖水平运输系统、生产辅助系统等相关业务系统模块。

围绕智慧港口建设过程中最迫切的业务痛点,依托“港口智能体”,打造水平运输、智慧安防、智慧光伏等场景应用体系。其中,水平运输系统通过建设领先云平台、数据平台、5G网络及水平运输系统,在 C 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顺利完成了无人集卡的联调联试,打通了单小车岸桥与无人驾驶 ART 一对多、地面集中式解锁岛、自动化轨道吊精准对位的系统对接流程断。实现智能汽车调度与TOS 作业计划、垂直和水平运输的协同配合和高效作业,有效减少多车死锁和冲突的发生,提升76辆 ART 的作业安全与效率;港区智慧光伏场景建设投入降低30%以上,能耗降低2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25%,通过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生产, C 段码头将不仅实现岸基供电,让停靠的船舶‘零排放’,还能给周边供电,真正成为实现全球首个人工智能的零碳绿色港口。

据介绍,《白皮书》是天津市与华为在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道路上又一次理论与实践的碰撞与结合,凝聚了双方对数字中国、数字天津等建设的深度思考和实践探索,为未来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提供了重要参考借鉴。(图片由华为提供)

《天津城市智能体白皮书》电子版下载链接:

https://e.huawei.com/cn/material/enterprise/05fff40ded144101892f8e007d4d99d8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