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东疆之星评选开启 32家企业角逐智慧产业“东疆之星”桂冠

稿源:津云   编辑:李若怡   2022-07-12 15:44

日前,记者从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获悉,由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新经济促进局(科技局)主办,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承办的首批东疆之星评选在线上开赛。32家来自智慧港口、智慧物流、智能科技、金融科技、智能网联车和产业互联网赛道的优秀东疆科技创新企业报名参赛,将通过“预选+决赛线上路演”的“云办赛”形式,角逐智慧产业“东疆之星”企业桂冠。

数字赋能 智赢未来

首批东疆之星评选,从数字化、智慧化赋能港口码头、物流仓储、汽车贸易、供应链管理等东疆区内优势产业和应用场景的角度挖掘区内科技创新主体,以东疆之星评选为平台,展示前沿科技与传统产业碰撞的力量,描绘“未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深刻变革。

智慧产业 厚积薄发

近年来,东疆抢抓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机遇,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支柱产业数字化引领行动,推进智慧综保区建设,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国内首个5G通讯技术用于自动化场桥远程操控系统的码头在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应用,对港口运输要素实现全面感知,自动化安全监控和自动化调度。东疆首座智能无人冷库今年初建成投产,项目采用AGV平面仓、巷道机立体仓、四向穿梭车密集仓为一体的仓储模式,实现多口岸、多企业、多仓库、集中化管理的“云仓”模式。东疆辖区内一条13.7km的路段获得交通及公安主管部门批复,成为滨海新区首个获批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的区域。一辆辆满载货物的无人驾驶卡车在无人码头、无人仓库中往返卸货的画面即将在东疆成为现实。

智慧产业也为东疆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翅膀”。东疆在全国首创“共享经济平台企业综合服务系统”,运用信息技术、金融创新推动智慧物流发展,助力传统物流产业升级,2021年新增网络货运企业33家,聚集网络货运企业超百家,成为全国数字货运产业高地。第三届中国进口博览会上,东疆管委会、天津港集团与平安健康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设天津平安康健互联网医院,推进智慧医疗产业在东疆加快聚集。

东疆之星 闪耀津门

首批东疆之星评选正式拉开了“东疆之星”计划的帷幕。未来三年,东疆将选拔、培育一批扎根东疆、扎根天津发展的高成长创新型企业,鼓励企业聚焦智慧产业、数字创意和新业态新模式三个方向,开展技术的创新、内容的创意和商业模式的创造。在资金融通、人才引进、品牌塑造、市场开拓等方面嫁接东疆成熟产业生态,助力企业快速发展,从“东疆之星”早日成长为天津的城市明星、中国的行业明星。(今晚报记者刘宇)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