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上街道:巡逻劝导 树文明祭祀新风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2-08-12 21:21

津滨网讯(记者 刘芸 通讯员 刘雨欣 摄影报道)连日来,寨上街道在辖区开展“移风易俗、理性祭扫”宣传劝导活动,组织网格员迈开“铁脚板”,逐点位“过筛”。

网格员和志愿者发挥“面广、线长”的流动巡查优势,穿梭于主次干道、街头巷尾、商铺门店,“白天+黑夜”不间断值守,守好“禁烧”防线。每到一处,网格员和志愿者都倡议居民通过清扫墓碑、敬献鲜花和网络缅怀等低碳绿色的方式寄托哀思、追念亲人,以精神传承代替实物祭祀。

网格员和志愿者当起“科普宣传员”,借此契机向周围群众介绍:“物体燃烧会增加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浓度,这些成分不但会造成环境污染,也不利于人体健康。加之夏季连续高温,焚烧纸钱、鸣放鞭炮等行为极易引发火灾,带来无可挽回的损失。”网格员和志愿者变走访巡查为主动宣讲,带动身边人弘扬新风、遵纪守法。

同时,网格员和志愿者采取“宣教结合、防范为主”的形式,检查店铺是否存在销售冥币、纸扎等迷信祭祀用品的行为,并向经营者普及《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规定,引导广大居民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共同营造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网格员和志愿者还提醒辖区居民落实好“三件套”防疫措施,如有回乡祭祖计划,及时向属地报备登记,筑牢辖区防疫、防火双屏障。居民纷纷表示愿意支持配合工作,网格员感到十分暖心。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