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生活精彩纷呈 滨海新区太平镇远景二村“太平史话讲习所”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邵华   2022-08-13 09:15

“咱们村的‘太平史话讲习所’暑期课程太棒了!”近日,滨海新区太平镇远景二村“太平史话讲习所”通过“线下开展+线上直播”的形式连续推出暑期课程,村里的孩子参与热情高涨,在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的浸润和熏陶下收获满满。远景二村是回、汉、满族多民族集聚村,自1956年开荒建村以来,多民族和睦相处,多次被评为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太平史话讲习所”自今年6月在远景二村揭牌成立以来,秉持“讲太平史话代代传,习民族团结向而兴”的理念,充分挖掘太平镇丰厚的文化积淀,弘扬远景二村深度交融的民族文化。讲习所将村史镇史、开荒佳话、民族团结精神老事新讲,教育下一代不忘来路。

日前,在特色课程“话民族”课堂上,特约讲师为孩子们讲授回族文化知识和传统习俗,少数民族代表展示了回族的文化元素,让民族文化、团结意识根植于孩子们心中。部分课程还采用“直播+录播”的方式推出,让孩子们可以随时随地观看。

“线上直播非常有意思,我跟着课程学习了很多回族文化知识。为了学习课程,我认真制订了假期计划。”远景二小二年级刘耀骏同学兴奋地说。

除严格把关教学内容外,远景二村还吸纳乡贤人才,将乡贤文化纳入思想道德建设,邀请乡贤加入特约讲师队伍。乡贤讲师德才兼备,回族讲师有《太平史话》书籍执行主编、太平镇原文化站站长张振领,少数民族代表刘蕊;汉族讲师有成功申报大苏庄高跷、红星落子、张娘娘的传说、太平河北梆子等非遗项目的太平镇原文化站站长辛惠然,70岁的农民作家齐淑霞等。这些乡贤的加入为“太平史话讲习所”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我们要全力推动文化振兴,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远景二村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余强)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