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同心圆” | 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 引领科技创新之光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2-08-14 18:47

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

引领科技创新之光

——政协滨海新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委、致公党科技大支部主委、

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天津科技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博士生导师

司传领

津滨网讯(记者 赵贤钰 通讯员 刘慧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科技创新的目标方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

科技创新主战场

力,形之所以奋也。世界经济行稳致远需要科技创新提供动力源泉。科技创新的前沿永无止境,科技创新的前景鼓舞人心。近年来,可再生材料制成的柔性超级电容器和应变传感器在智能机器人、电子皮肤和健康监测等先进领域引起了广泛关注。特别是具有优异压缩性和电化学性能的多功能超级电容器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碳气凝胶具有低密度、高孔隙率、高比表面积和优良的导电性,是制造可压缩超级电容器的理想材料。然而,从绿色生物聚合物中制备具有可压缩性、亲水性和抗疲劳性的碳气凝胶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政协滨海新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委、致公党科技大支部主委、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天津科技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博士生导师司传领教授,带领团队基于有序排列的层状多孔结构中的氢键协同作用、静电作用和π -π相互作用,通过双向冷冻和后续退火,设计并制备了具有超轻、超亲水性和可压缩性的多功能纳米纤维素基碳气凝胶。该碳气凝胶作为应变传感器具有良好的线性灵敏度(S = 5.61 kPa-1),在可穿戴设备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研究成果被顶级学术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以封面论文(Cover)发表,并被国内外众多学术平台推介,同时作为热点文章被引次数居领域前0.1%。司传领教授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的使命担当,弘扬科学求实的精神,科技攻关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超弹、超轻、超亲水的多功能CNF/CNT/RGO碳气凝胶“中国创新”“中国智造”已成为新时代中国的靓丽名片。

潜心科研硕果丰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司传领教授怀着质朴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研视角,生动诠释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在求新中不断攻坚克难。因此,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天津市特聘教授、天津市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等人才计划等;进入“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榜单;主持国家级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横向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5部、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dv Mater、Adv Funct Mater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百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兼任Bentham Ambassador、国内外多本期刊编委;获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创新成果奖等。今年,天津市发布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的决定》,司传领教授获此荣誉称号。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快速发展,大大拓展了时间、空间和人们认知范围,人类正在进入一个“人机物”三元融合的万物智能互联时代。

不惧众流,方为江海。世界科学事业,见证更多中国作为。

司传领教授,担当光荣使命,破解时代命题,回应人民关切,在科技创新的路上,继续进发。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