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懂”的心》剧组积极排练 备战“十三艺节”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2-08-14 19:25

津滨网讯(记者 周华婷)作为群星奖入围决赛作品,由滨海新区文化馆原创并演出的小品《疫“懂”的心》将代表天津参加全国角逐,登上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舞台。从8月1日起,该剧组举行动员大会并积极投入排练,剧组上下精神抖擞,全力备战“十三艺节”。

剧组紧张排练

这两天,记者在滨海演艺中心小剧场里看到,演职员们都在紧张排练。排练间隙,小品的主创人员、滨海新区文化馆业务干部张雪枫告诉记者:“从8月1日起,整个剧组就正式进入复排阶段,剧本也进行了一定的修改,通过重新设定人物关系,更加突出人物性格,使故事更有连贯性和观赏性。”

据了解,小品《疫“懂”的心》是一部喜剧题材的表演作品,表现了在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邻里之间因居家隔离各自生活内容和工作方式的不同而产生的误解和矛盾,在生命至上的抗疫精神和抗疫英雄模范的行为感召下,矛盾得到化解,邻里关系达到了新的和谐。

《疫“懂”的心》演出照

张雪枫介绍,小品《疫“懂”的心》创作背景源于他在抗疫一线的真情实感,作品将普通百姓和抗疫战士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反映的是被隔离人员的生活状态,表现了抗疫战士关键时刻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一句“疫情赶快走,英雄永存留!”的经典台词,充分表达了人们共同的美好愿望和对抗疫英雄的珍重情怀,从而化解了误会与矛盾,共同的抗疫目标和实际行动让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加和睦。

小品《疫“懂”的心》舞台设计也新颖独特,把两个家庭的内景同时展现,实现了两个家庭各自的表演与舞台整体表演相融合,拓展了表演空间,丰富了表演形式。在表演情绪的渲染方面,虽然疫情肆虐给人们带来许多负面影响,但通过表演,人们看到更多的是抗疫精神的宣传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参加小品《疫“懂”的心》表演的是滨海新区文化馆业务干部李刚、孙向华、郭珊等,他们都是经常深入基层进行宣传表演的群众文化工作者,特别是在疫情突发的时候,他们都是冲在第一线的文化志愿者,对于抗击疫情,他们有深切的生活体验。舞台上他们的表演于朴素自然之中充满真情实感,活灵活现的人物表演给观众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和艺术享受。“其实大家心情还是比较紧张的,说实话进了决赛以后,这个作品肯定是需要提升的,这段时间大家压力挺大的,但是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为新区争光,为天津争光。”李刚表示。

“小品《疫“懂”的心》自创作至今,经过持续不断的打磨、近130场演出历练和剧组不遗余力的努力,即将登上中国艺术节的舞台,参与群星奖戏剧类角逐。滨海新区承办了此次群星奖决赛,那么《疫“懂”的心》可谓主场作战,因此我们将带着饱满的激情,带着责任感和荣誉感,通力合作,全力以赴,以最好的精神状态登上‘十三艺节’的舞台,为天津的文化事业争光。”滨海新区文化馆馆长田宝荣说。

据了解,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艺术节期间,将组织开展第十九届群星奖评奖活动。群星奖是国家文化艺术政府奖,自1991年设立以来,已成功举办18届,2004年起纳入中国艺术节。本届群星奖评奖分为初选、复赛、决赛三个阶段。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等33家单位的112个作品入围戏剧、曲艺、音乐、舞蹈四个门类决赛,33个广场舞作品入围广场舞决赛,32个合唱团入围合唱决赛。

其中,天津市有6个作品入围决赛,分别是滨海新区的小品《疫“懂”的心》、河西区的群口相声《脱贫路上》、南开区的群舞《曙光》、红桥区的响板合唱团《十送红军》《站在草原望背北京》、市群艺馆的民族室内乐《津津乐道》和广场舞《说津道卫》,这些作品将代表天津参加全国角逐。第十九届群星奖戏剧、曲艺决赛将于8月28日至9月4日举办,囊括戏剧、曲艺门类决赛6场及10场惠民演出。决赛场地选在滨海文化中心演艺中心举行。(滨海新区文化馆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