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服务!天津港保税区为部市共建“技能天津”提供硬支撑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2-09-07 17:54

津滨网讯(记者 单毅 朱绍祥 报道 王鼎鑫 摄影)近日,天津航空机电有限公司首个“新型学徒制”技能实训班在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天津滨海新区先进制造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以下简称“滨海实训中心”)举行开班仪式,这标志2022年滨海实训中心航空类线下技能培训正式开班实训,也是部市共建“技能天津”一年多来,滨海实训中心充分发挥功能作用的实际体现。


为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制度机制,加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推动天津制造业立市和高质量发展,2021年7月,人社部与天津市签署了《共建“技能天津”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明确支持滨海实训中心充分发挥功能作用、支持天津空港经济区建设技能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天津港保税区把落实《协议》内容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围绕《协议》明确的两大任务,在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且没有现成经验、一切从零开始的前提下,深入学习和调查研究,结合区域产业特点和技能人才现状,制定了行动方案,对工作目标任务、工作内容和保障措施做了精心谋划和具体安排。


2021年12月,第二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世赛选拔项目“飞机维修”赛项比赛在滨海实训中心成功举办,这标志着滨海实训中心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正式拉开运行帷幕,它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同时,为落实《协议》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条件。天津港保税区积极创新,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模式对滨海实训中心进行运行管理,旨在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行为”充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和有效资源,使中心的功能价值得以有效实现。


依托滨海实训中心设备优势和紧贴企业产业优势,滨海实训中心围绕产教融合,着力构建一手托院校、一手托企业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架构、新体系,将滨海实训中心与职业院校、生产企业打造成一个有机整体,实现院校、学生与企业需求高效对接。今年6月,“天津滨海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实训教学基地”在滨海实训中心正式揭牌,开启了打造技能人才高质培养的新模式。同时,滨海实训中心已与区内天变公司、恒银科技、施洛特等10余家制造类企业建立了技能人才联合培养合作关系,为滨海新区企业、产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技能人才保证。


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上水平的重要基础。滨海实训中心采取专职和兼职相结合的方式,正在着力建设一支涵盖所有实训设备教学的师资队伍,现已涉及大数据、5G网络工程、新能源汽车维修、智能制造等多个培训领域,自今年上半年以来,滨海实训中心克服疫情影响,已累计培训人员8000余人次,目前平均每天线下培训人数超100人。同时,滨海实训中心围绕服务技能人才终身培训和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借助数字化技术,已开发完成网上“技能人才之家”平台测试版,力求为技能人才提供信息咨询、查询、网上培训、网上求职信息发布和网上培训报名以及成长档案记录等各种服务,为技能人才的就业、成长、成才和发展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充分发挥滨海实训中心功能作用的同时,天津港保税区还按照先行先试要求,围绕天津空港经济区建设技能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这一任务,先后走访了空客天津、正天医疗、柯顿电子等近30余家制造类企业,深入了解企业技能人才现状、特点和需求,通过深入分析,寻找技能人才培养使用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和发力点,并对企业培训中心、以工代训、“大师工作室”和新型学徒制等技能人才培养方式与形式的实际作用与效果进行分析研究。同时,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上,保税区在加强与北京、河北两地职业院校联系合作的基础上,从推进京津冀首届航空职业技能大赛入手,积极推进京津冀三地在技能人才培养上建立联盟关系和向纵深发展。

今年8月,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天津举办,我国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新阶段。下一步,天津港保税区将围绕《协议》明确的两大任务,在空港经济区内选取100家骨干企业,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工种岗位,探索建立和完善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的五级评价标准和评价制度。同时,探索建立区域特有的技能人才培养支持政策,支持航空、机械、汽车、生物医药、电子等区内优势产业企业培养技能人才,还将探索建立以技能竞赛为重要推力的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机制,进一步优化各类人才培养支持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生态,为区内企业技术技能人才供给和员工素质持续提升提供支持,构建各类优秀人才聚集的国际化人才高地。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