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在滨城 | 东西部联动研美育 古今韵赓续话传承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2-09-19 16:19

津滨网讯(记者 岳立杰)为不断推进“双减”工作,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东西部美术教育交流与发展,9月15日,滨海新区教师发展中心第二分中心举办“赏传统文化 提审美素养”美术主题教学研讨暨天津市“十四五”课题研究成果展示交流活动。

活动通过网络连线方式进行,邀请了天津市教科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美术学科室专家进行现场点评,滨海新区教师发展中心领导,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第三小学校长,天水市张家川县张川镇上沟小学校长参加。


在活动中,滨海新区教师发展中心第二分中心美术教研员陈洪娜老师作《审美素养视域下美术传统文化主题教学实践研究》专题发言,分别从主题教学的研究历程、目标与内容、研究成果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大港福源小学马冰老师进行《古建筑的保护》研究课展示。 观课期间,双方老师们在线上展开热烈的互动研讨。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县张川镇上沟小学的马红红老师说:“马冰老师引导学生在文化情境中认识古建筑的外形构造,以及其中蕴含的文化寓意。示范讲解启发学生掌握制作要点,最后拼贴出形态各异的古建筑作品。方法多样的课堂教学,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通过让学生自主探索、研究,表达自己的理解、感受,培养了学生的审美素养。”


在经验交流环节,双方教师还互相展示了自身的教学案例。藏族服饰中冷暖色的运用,瓦楞纸建筑造型研究,仿青铜泥塑教学的实践探索,景泰蓝工艺画社团实践探索,《千里江山图》微课的设计思考等精彩的教学案例展示展现了不同地域,不同的民族文化背景下的美育教育特色,同时双方教师还分享了自己在课程设计、课程文化建设、中国传统文化研讨、学校美育社团活动设计、民族文化传播以及目前在线微课堂设计等方面的教学经验。天津市教科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郭德岺主任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这次活动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在2022版课标的落实、核心素养教学、美术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等方面,提供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


本次教研活动扎实有效、高水平、有特色,体现了双方教研、科研成果,是美育工作和促进东西部交流的一次完美的实践活动。今后双方还将在优化教学模式,力争提高教研水平,构建高效课堂,推动本土文化发展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增强双方美育课程建设。

会后,双方教师们还提交活动调查问卷,为进一步教学研究提供科学依据。(以上图片来自网络视频会议截图由滨海新区教体局提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