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淀街道三明里社区开展“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青少年科普主题活动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2-09-23 18:22

津滨网讯(记者 刘芸 摄影报道)为了充实和丰富辖区青少年的课余生活,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和科技创新能力,营造讲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的浓厚科普氛围,日前,茶淀街道三明里社区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青少年科普主题活动。


首先,青少年事务社工刘梦殊和孩子们一起观察了三组对比试验,能够看到放入水中的物体,有的漂浮在水面上、有的沉入水底,并拿空瓶子放在水中,用尽全力摁压与轻轻摁压的不同操作,亲自感知物体的沉浮,那为什么会出现不同的沉浮现象呢?孩子们争先恐后举手表达自己的理解与猜测,有的说是因为密度不同、有的说是因为重量原因、有的则是觉得和物体形状有关系。结合刚刚的实验对比,主讲人和社区的小朋友们讲解了实验中的“浮力”原理。第二个实验则是让青少年们自己动手制作“瓶中潜水艇”,孩子们利用吸管、曲别针等组装出来一个简易的浮沉子,再将其放入到水瓶中,拧好瓶盖,用手按压瓶身,浮沉子则下沉上浮。“我成功啦,你看它能像潜水艇一样下沉上浮……”小朋友兴奋地说。随后刘梦殊向大家讲解了浮沉子蕴涵的实验原理,让大家在实践中理解学习科学知识。


此次活动,让青少年们亲身体验了科学小实验的趣味性,激发了对科学创造的兴趣,并让孩子们在实验过程中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