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盛会 庆国庆 | 首届滨城书法节线上开幕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2-10-01 13:19

津滨网讯(记者 周华婷)滨城布彩迎盛会,落笔轩昂焕精神。为推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走深走实,全面展示滨海新区近年来书法篆刻的创作水平,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书法发展,10月1日,“墨韵千秋 炫彩滨城”——首届滨城书法节线上开幕。书法节系列活动之滨城书法精品展暨滨海新区第二届书法篆刻展、“放飞中国梦”——滨海新区第五届青少年优秀书法作品展也同步开幕。

1664582519352028337.png

首届滨城书法节是滨海新区第九届社区文化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由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滨海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滨海新区文化馆、滨海新区书法家协会等承办。书法节期间,陆续推出滨城书法精品展暨滨海新区第二届书法篆刻展、“放飞中国梦”——滨海新区第五届青少年优秀书法作品展、滨城秀丽•“清风颂 公仆情”——滨海新区、东丽区书法作品交流展、书法名家讲座、优秀书法作品街镇巡展等活动,以此来欢庆国庆佳节,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滨城书法精品展暨滨海新区第二届书法篆刻展

“墨韵千秋 炫彩滨城”首届滨城书法节系列活动之滨城书法精品展暨滨海新区第二届书法篆刻展,在“喜迎二十大 激扬滨海情”滨海新区第九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大舞台上闪亮登场。

此次展览活动征集到300余幅书法篆刻作品,经专家评审,确定入展作品86幅、入选作品46幅。书法篆刻的创作者们状物写意、借字写心,以此表达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自信、民族复兴的梦想,对津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美丽“滨城”的愿景。参展大学生田子玉说:“我参展的作品是欧楷,希望通过这幅作品,表达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我也会从作品中汲取力量,努力学习,报效社会。”

这些展览作品,每一幅书法印章都实现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完美对接,每一个笔划刻痕都鸣唱出千秋古韵与激扬新声的和谐奏响。创作者们在继承与创新中,表达出滨城人对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的热切期盼,表达出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憧憬,表达出对天津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和滨城“二次创业”的信心与豪迈。

“放飞中国梦”——滨海新区第五届青少年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

盛世恢弘纵英物,少年心事当拏云。“放飞中国梦”——滨海新区第五届青少年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也如期而至。活动一经发起,立刻引起滨城广大青少年书法爱好者的高度关注和踊跃投稿,最终收到600多幅作品,经过评委会认真、严格、公平、公正评选,最终评选出入展作品120幅,入选作品120幅。当您看到这些出自青少年之手的汉字书刻艺术,一定会眼前一亮,在小作者的心里有远大目标、宏大理想,他们的笔尖刀下放飞着伟大梦想,那作品的水平之高,气格之高远,不由得观者啧啧以赞。

此次参加书法展的青少年年龄均在18周岁以下,作品包括楷书、隶书、行书、草书、篆书、篆刻。通过学生们的书法篆刻作品,体现了滨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参展小学生刘云硕说:“我的书法作品描绘了祖国山河的雄伟壮丽,我也想把这些传递给我的同学们。”

此次展览旨在迎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教育广大青少年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引导他们增强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书法节线上开幕后,我们将以线上展览的形式,通过滨海文旅发布、滨海新区文化馆等公众号,将这些书法作品一一呈现,相信一幅幅书法作品,一定会为市民带来美的享受。此外,展览在滨海美术馆四楼南北两个展厅布展完毕,待滨海美术馆恢复开馆后,市民也可以到现场观展。”滨海新区文化馆非遗文学美影部主任赵红岩说。(滨海新区文化馆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