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坚持创新驱动 龙头带动 赋能产业“蝶变”

稿源:津滨网   编辑:马润荞   2022-10-06 14:37

声明:津云不对任何来源于第三方的内容承担责任,任何单位或个人如认为视频内容涉嫌侵犯您的版权,请向我们提供书面权利通知,我们将及时处理。

津云新闻讯: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天津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喜迎二十大 非凡十年”今天来看,天津通过龙头企业,带动生物医药产业快速成长,助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营兽用生物制品及药物制剂的研发和生产。国庆假期,企业的科研人员依旧在加班加点。眼下,他们正在攻关的,是一项生产家禽疫苗的全新技术。这项研发,每隔几个小时就需要研发人员取样观察,中间不能停断。因此,国庆假期里,大家也都没有休息。

车艳杰就是这个项目的带头人。过去,她在中国兽药监察所,从事动物疫苗研发工作。2018年,她加入瑞普生物,包括车艳杰在内,在这个项目里,共有二十多个像她这样,从院校引进的专业人才。从去年立项到现在,他们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个假期,他们在全力推进项目进度,重点进行大规模化生产的研发攻关。像车艳杰这样的带头人,在瑞普生物一共有十几名。每个带头人都牵头四五个研发项目,列出时间表,同步推进。而这样的研发场景,过去,瑞普生物想都不敢想。

以产业吸引人才,天津围绕12条产业链,加快集聚高层次人才,市科技局为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列出需求明细,由市科技局背书,带着企业挨个敲门对接专家。通过对接,瑞普生物从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兰州兽医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引进了多名专家人才。车艳杰就是其中之一。

以人才聚集,提速企业发展,培育行业龙头企业。近年来,天津有150多家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企业组成了体系完整、设备先进、人才丰富、覆盖全面的产业创新体系。去年,在市科技局的支持下,瑞普生物成立了国家级科技创新中心,并建起一家国家级众创空间,现在,这里已经聚集了30多家中小型科技型企业,百恩生物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现在,这个十几人的团队通过和瑞普生物合作,已经承担了不少大科技专项。

以龙头企业带动,培育中小企业发展,延伸生物医药产业链的同时,天津通过成立海河实验室,促进龙头企业进一步蝶变。

作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瑞普生物,也成为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理事单位之一。从公司出来,不到一刻钟,就能到达实验室,双方的合作,也更加便利。现在,瑞普生物已经初步列出了几个科研项目,其中就包括车艳杰他们正在攻关的新技术。为了加快投产速度,付旭彬也在和海河实验室密接对接,引入全球资源,打通科研堵点。

把战略科技力量作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的牵引和支撑,五年来,天津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实现突破,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