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轨道交通Z2线全线首联现浇连续梁顺利完成浇筑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2-10-08 17:09

津滨网讯(记者 戈荣喜 战旗 通讯员 宋邦华 摄影报道)10月6日,由中铁滨海(天津)轨道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建设,中铁二局承建的天津市轨道交通Z2线04标高新一路站至渤龙湖站区间跨贤哲路现浇连续梁顺利浇筑完成,标志着该区间主体结构由下部桥墩施工正式转入上部桥梁施工阶段。该连续梁也是Z2线全线首联浇筑的连续梁,为Z2线高质量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工人们在进行首联现浇连续梁钢筋施工

天津市轨道交通Z2线4标段,有不同跨径连续梁20联,最大主跨长80米。本次浇筑的首联连续梁为一联三跨,全长110米,主跨长50米,位于滨海新区创新大道与贤哲路交汇处,采用简支满堂支架施工,结构为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单箱单室箱梁,箱梁底宽5.4米,顶宽9.057米,使用钢筋重量约为176余吨,浇筑混凝土843余立方米。

首联现浇连续梁钢筋制作绑扎

据了解,该首联连续梁采用简支支架现浇法施工,施工中对支架搭设安全要求高,高空作业风险大。为确保工程质量安全,项目部多措并举,不断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施工方案,迅速完善简支支架承载力验算、专家评审论证、方案报批、载重预压等,确保方案科学有据;从支架搭设、模板安装、预压、钢筋制作绑扎、混凝土浇筑等工序全部采取定点定人定时的方式,对施工工序进行时时监测;强化施工技术交底和安全教育,由项目总工牵头,工程、安质部门组织,到施工现场开展技术、安全、文明施工等相关标准交底,并结合现场管理人员意见及时完善各工序工法施工组织,确保施工最优化;强化人员培训,提升人员素质,尤其是对现场管理人员、施工班组长的安全技术培训,提升其安全质量及标准化意识。

首联现浇连续梁混凝土浇筑施工

首联现浇连续梁混凝土浇筑现场

“为确保工程质量与安全,项目部提前做好了技术、物资、设备等方面超前统筹,精心组织,迅速完成了地基硬化,快速形成了稳定有序的施工局面,在混凝土浇筑期间还安排专人到商混站监督混凝土搅拌质量。”中铁二局天津轨道交通Z2线04标项目经理谭晟告诉记者,此联连续梁的顺利浇筑,也为后续连续梁施工提供技术以及安全质量上的科学数据。

首联现浇连续梁顺利浇筑完成

据悉,天津市轨道交通Z2线一期工程(滨海机场站至北塘站),主要沿西四道、东四道、环河东路、纬三道、创新大道、中心庄路、北大街、规划路、黄山道、京津高速敷设。线路全长39.268公里,其中地下线长14.65公里,高架线长22.62公里,共设14座车站,其中地下站5座,高架站9座。该工程是连接天津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的重要轨道交通线路,建成后将成为打造“轨道上京津冀”的重要节点之一。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