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丽伟:新方向 新命题 新奉献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勇   2022-10-19 14:47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2月14日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深受教益,也有了深刻思考。

  新百年给出了新命题,这是关乎文学写作取材的源与流的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屡次指出,要以人民为中心,讴歌新时代,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那么如何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十年来,我们一直在天津进行新的文学实践,以构建中国新经济文学理论为旗帜,以创办《中国新经济文学》专刊为平台,描绘新经济,讴歌新时代,塑造新人物,打造新文学。同时呼吁更多作家投身到新经济文学创作队伍,多创作反映中国人民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描绘新经济社会现实的作品,以文学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

  文学需要描绘呈现新时代现实,书写人民伟大实践的成果。作家的笔,不能沾着新时代鲜雨露,却只书写陈芝麻烂谷子。

  文艺工作者需要多方努力,为新时代新百年的文学史文本库多添新作品。新作品不仅数量要多,质量要好,文体还要丰富。说到文体,一段时间来,有人认为只有小说才算是文学,其他文体都等而下之,在新时代这个观念要扭转,五指应该攥成拳。说到塑造人物,一段时间来,流行写小人物,而回避高大上,在新时代这个观念也要扭转。

  讴歌新时代,应塑造出一系列属于新时代的拼搏奋进的英雄图谱。新的时代不乏英雄,只是有人视而不见。航天英雄、抗疫英雄、基建英雄、科技英雄、戍边英雄、扶贫英雄等等,很多领域都有这个时代的英雄,要塑造新的欧阳海等英雄人物,解答老人倒地扶不扶的社会问题;要塑造祁宝发等新时代的英雄人物,在虎狼环视下给青少年指出正确的方向;要给中国人民鼓士气;要讴歌祖国一日几千里高铁般的变化,聚民心提士气,而不是冷眼旁观或躲在象牙塔里。

  说到诗歌,在如火如荼的革命年代,诗歌总是一马当先。呼吁鼓励新时代的朗诵诗创作,让诗人勇作新时代的歌者,谱写出黄钟大吕的时代强音。 

  新作品需要老作家老树新花,需要新作家激流勇进。说到育新人,前辈尽心传授的宝贵经验,写作体会和多年积累的文脉资源,都应薪火相传,毫无保留地传递给年青人。

  创作要有舍我其谁的勇气,传薪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习近平总书记曾有词云:暮雪朝霜,毋改英雄义气。多么恳切豪迈!作家也应该如此,不管人生际遇如何,都应把握住新时代的新方向,解答好新百年的新命题,用新作品作出新贡献,“三新”融入一颗心地积极创作。这颗心,就是爱党爱国的红心,就是以文报国的初心。

  转载自《文艺报》 2022年2月7日2版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