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注意!明年能吃上“滨城海参”了!

稿源:津滨网   编辑:马润荞   2022-11-05 20:22

津滨网讯(记者 陈西艳 摄影报道)11月4日,在天津长芦汉沽盐场水产立体养殖基地,随着养殖工人踩在水中往盐田撒下海参苗,标志着该盐场水产养殖板块再添新品种,预计最快明年3-4月,津城的吃货们便能品尝到本地产海参。同时,该基地养殖的梭子蟹已开始大量上市。

据天津长芦汉沽盐场旗下汉盐现代水产公司副总经理田桂利介绍,本次投放的盐田面积近500亩,养殖的品种为辽宁刺参,预计明年5月成熟上市。一斤苗约有三百尾,当天投放一千斤左右。“后续根据实际情况将陆续投苗,如果投放的海参苗规格更大,上市时间也会提前,最快可到明年3-4月上市。”田桂利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养殖工人们乘船行驶到此前已安装地笼的水面上,往水面撒下海参苗。田桂利告诉记者,养殖海参需要注意控制水体温度,此时正值秋末,正是投放海参苗的好时节。如果海参适应了此地的生长环境,最终会自己进入地笼中,证明养殖取得初步成功。“养殖海参无需投放饵料,海参以水体内藻类和浮游生物为食,当然水体也需经过技术处理,才适宜养殖海参。”他说。

据天津长芦汉沽盐场党委书记、董事长魏立营介绍,为提高土地和水体资源的经济效益,该盐场一直探索更为科学的养殖方式,包括工厂化养殖、温棚养殖和立体化养殖等。此前,该盐场实施的“南美白对虾盐田汪子生态养殖技术”项目,取得了较好效果。在此基础上,今年以来,天津长芦汉沽盐场对盐田水面资源整合利用,开展盐田水面立体化养殖,尝试海蜇、梭子蟹、南美白对虾、金刚虾等不同种类水产品套养,既扩大水产品品种的多样性,又有效提高产能。养殖海参是该盐场水产品多样性的又一尝试。“在海参养殖的过程中,我们还会探索可以把海参和其他哪些水产品套养,以进一步提高资源效益。”他介绍道,此前采取土地出租的方式,一亩地收入只有200元-500元,开始和养殖户合作进行水产养殖后,一亩地可以产生500元-1千元的收益,采取立体化养殖,单位经济效益有望继续翻倍。

1667548545994001896.jpg

魏立营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天津长芦汉沽盐场也将以此为引领,着力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当前,该盐场正向溴产业、水产养殖、新能源、畜牧盐、盐藻、文工旅学六大产业板块同时发力,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了完整的绿色产业链。下一步,该盐场将继续做大盐产业,开发多品种盐,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同时着力发展溴化工板块,并结合水产养殖、盐业生产,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在水产养殖方面,将逐步打造水产养殖中心、海产品加工中心、水产品集散地、冷链物流中心等。(部分图片由长芦汉沽盐场提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