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关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2-11-23 23:48

津滨网讯(记者 赵贤钰 通讯员 李艳华 摄影报道)天津地处“一带一路”海陆交汇点,具有朝内服务辐射“三北”地区,朝外直面东北亚、面向太平洋的“两个扇面”独特条件。天津海关充分发挥服务外贸发展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立足口岸实际,靶向施策多点发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天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增添动力活力。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天津口岸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503.3亿元,同比增长48.7%。

1669196483535096547

不断提升通关便利水平

持续畅通物流“大通道”

近日,在天津市红宝番茄制品有限公司的仓库里,一箱箱番茄酱正在抓紧打包,不久后,这批番茄酱将经天津港出口至多哥、贝宁、加蓬、肯尼亚、坦桑尼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局势影响,番茄酱出口市场受到一定冲击,对如何稳住国际市场,我们心里没底。”该企业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海关工作人员得知该情况后,从进口国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出口检验检疫等方面为我们提供指导,深入浅出解读了海关‘提前申报’‘抵港直装’等便利措施,帮助我们合理安排出口计划,开拓市场抢抓更多订单。今年以来,得益于海关出口政策支持,我们新增了多个新的出口市场,出口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

为助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天津海关积极施策,深入企业调研,积极了解产业需求,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政策宣传和案例分享,指导企业优化产品出口流程,提升产品竞争力;进一步优化通关流程、创新监管方式、提高通关效率,持续推广“船边直提”“抵港直装”“先放后检”“即到即检”等便利通关措施,实现出口属地查检“即产即检”,使出口货物能够“零等待”“货等船 ”。

中欧班列发运量创新高

按下互联互通“加速键”

日前,随着火车鸣笛,一列满载着自行车配件、食品的中欧班列,在天津新港海关办理完通关手续后,从天津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物捷三堆场,驶向境外。这也是今年以来天津口岸发运的第600列中欧班列。今年以来,天津口岸中欧班列运载货物集装箱超过 6.4万标箱,同比增幅达71.44 %,创天津口岸历史新高。

据介绍,天津口岸中欧班列货物主要为生活用品、机电产品、汽车零配件等,主要去往蒙古国和俄罗斯。

天津新港海关积极落实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立足区位优势,发挥海铁联运功能作用,全力支持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实现中欧班列通关数量稳步增长。

依托“船边直提”,对国际班列承运的过境货物实施“港场直通”物流模式改革,货物进境时在港口码头卸船过程中直接转运到铁路堆场等待装车发运,实现货物自卸船至运达铁路堆场时间从3天压缩至不到3小时。同时,海关与铁路、港口等部门加强联络配合,实时掌握中欧班列发运计划,动态监测货物抵港、仓储等情况,引导企业充分享受“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便利措施,快速办结通关手续,最大限度压缩过境货物在码头堆存时间。与出境地海关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及时解决企业在班列通关过程中遇到的异地问题。此外,新港海关还设置专人专岗,为企业提供24小时在线答疑、预约通关服务。

主动帮扶企业开拓市场

积极扩大外贸“朋友圈”

近日,在三尚行(天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生产设备高速运转,一袋袋包装完成的松子仁产品被打包装箱,在天津北塘海关的监管下,随后这批产品将发往土耳其。这也是该企业农产品首次进入土耳其市场。

“各个国家对进口籽仁类食品的法规和标准都有所不同,我们在开拓新市场的时候,经常会碰到一些业务难题。”三尚行(天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总监王青表示,“感谢海关专家对我们进行指导,帮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针对企业拓展市场的实际需求,北塘海关发挥技术优势,积极收集不同国家和地区关于进口籽仁类食品的技术规范和管理要求等信息,对企业进行业务指导和帮扶。同时,组织专家队伍深入企业,从原料入库、关键点控制等方面,指导企业不断优化质量管理体系,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为助力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等新兴市场,北塘海关实行“一企一品一策”精准帮扶措施,坚持问题清零机制;持续推广“抵港直装”改革,开通预约查验通道,安排专人与企业对接验货,依托“随产随验、随验随走”模式,提升通关效能;建立线上预约机制,企业无需到现场,即可完成电子底账签发等业务办理,为企业出口;指导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自检自控能力,在严把食品安全关的同时,助力企业形成全产业链管理体系,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