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专题宣传 | 捐衣助教 与爱同行——记“天津好人”称号获得者及倩

稿源:津滨海   编辑:刘阳   2022-11-25 22:08

津滨海讯(记者 范炳菲)“很感谢政府对我之前参与的这些活动的认可,我觉得这个荣誉不止属于我自己。”日前,2022年第四季度“天津好人”榜单出炉,雅苑社区辖区单位浦发银行工作人员及倩凭借7年捐衣助教,积极参与贫困地区儿童助学、关注贫困地区人民生活的事迹,获评助人为乐“天津好人”称号。“无论是为我们活动提供场地的单位和组织,还是参与我们活动的朋友们,大家都有一颗乐于助人的爱心。”及倩说。

“每天一睁眼就先把20元钱捐出去”

一个偶然的机会,及倩结识了四川省自贡市众缘普济公益慈善促进会(以下简称“众缘普济社”)这个公益组织。第一次直接参与到众缘普济社的活动是在2015年5月,她看到众缘普济社工作人员杨秀明在网络上发布的一条求助消息,大凉山麻风村一个年轻彝族妈妈意外受伤,这个妈妈腹部不幸被马踢伤晕厥,情况严重,被连夜送到医院,众缘普济社正在为她筹款。当时的及倩还有一个月即将临产,看到这样的消息她毫不犹豫地捐出了500块钱。“看到同为妈妈的彝族女子受伤,我心里很难过,就想要伸出援手,拉她一把,虽然力量微薄,但也是一份心意。”及倩说,自此以后,她知道了四川大凉山麻风村这个地方,她的这份善缘也从此开始。

成为一个母亲后,及倩不仅关注着自己的孩子,目光也落到了更多大凉山麻风村孩子的身上。她加入了众缘普济社助养助学中心的助养助学项目,每月捐出自己的部分生活费用于帮助生活在众缘普济助养助学中心的孩子生活和接受教育。“这个项目针对的是那些失去监护人的孩子,他们都在助养助学中心生活,不管成绩如何都能够接受平等的教育。每天一睁眼我就先把20元钱捐出去,遇到节日或者特殊活动,我还会额外捐款,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及倩说,自己无法放弃工作全职做公益,但可以在现有的情况下,尽己所能做些什么。“前不久彝族新年的时候,我专程从网上购买了很多天津的特色小吃寄给他们,孩子们都是一样的,都想在节日的时候开心一下,我也愿意为他们送去特别的关爱。”及倩说。
“高调”做公益 带动身边人
“以前我的理念是这些事自己默默做就好,不必让人知道。后来我接触到一个理念——做公益不仅要感动自己,也要感染他人,让更多人加入进来。认同这个理念后,我就开始带动身边人参加这些活动。”及倩说,捐衣过冬活动正是自己深入参与公益的一个见证。

从众缘普济社了解到四川大凉山麻风村等贫困地区需要冬衣过冬后,2021年5月和11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由及倩牵头浦发银行和塘沽街雅苑社区居委会联合发起两次面向天津百姓的捐衣活动。作为一名银行的工作人员本身就异常繁忙,常常到深夜才能回家,但为了捐衣活动顺利开展,她放弃午休时间和周末时间,去积极沟通和协调活动中可能遇到的方方面面的问题。在她的带动下,银行的同事、社区的志愿者、居民群众都慷慨解囊纷纷加入捐赠活动,为大凉山贫困地区的人们捐款捐物。从前期规划、寻找场地、组织志愿者到捐衣活动开展和衣物整理邮寄,她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忙碌着。

捐衣活动在天津浦发银行和周边居民社区里掀起了一股热心公益、温暖他人的热潮。活动共为四川大凉山群众募集到了百余麻袋过冬衣物,为助养助学项目募集近3万元助学款,这些衣物和善款温暖着每一个受捐者也感动着每一名志愿者和捐助者。她说,她会坚持把这项捐衣活动在天津持续开展下去,活动不停,热情不减,爱心接力,公益暖人心。(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