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为什么钟爱天津,答案在这里

稿源:津云   编辑:高志翔   2022-11-29 12:58

11月28日,一汽丰田第1000万辆汽车在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新近落成投产的新能源工厂下线。从2000年首次落户天津与一汽集团组建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再到20多年来参与投建五家工厂与一座研发中心,外资品牌丰田汽车用一次又一次的“加码”,展现着对天津这座城市未来发展的无限信心。

640

640(1)

不仅是空客,百年德企弗兰德、涂料大亨PPG、生物制药巨头诺和诺德……众多外资企业,这些年来都选择“落子”天津,并且不断“加码”。10年来,天津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8000家,在津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69家。天津实际使用外资年均增速超过6%,规模始终保持全国前八。2022年1月至10月,天津实际使用外资57.7亿美元,同比增长20%。在2021年实际使用外资达到8年来最好水平的基础上,实现再突破。

是什么让天津这座城市拥有超强的“吸金体质”,频频获得外资企业的钟爱呢?

640(2)

这份钟爱来源于天津更开放、更精细的贸易服务

当提到一座城市的开放程度时,离岸贸易可以作为一个衡量其国际化水平和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而聊到离岸贸易,不妨从德国SEW集团在天津的故事开始。

SEW集团是生产减速机、变频控制设备等传动系统的跨国龙头。2003年,集团在天津设立中国区总部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控股天津、沈阳、广州、苏州、太原、武汉等多家生产型公司。

单说SEW集团,很多人可能没什么印象,但提起它服务过的项目,您绝对不会陌生。您还记得年初时,令人惊艳的北京冬奥会吗?冰五环与灯光音效精准配合,从总重约400吨的冰立方中破冰而出;控制舞台开合,让直径近15米的大雪花火炬按预定计划出现,这一系列智能驱动控制都是由SEW-传动设备(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EW天津)来保障的。不仅如此,天津港的“零碳码头”;世界管径最大、线路最长的输煤管道——神渭管道等项目都有SEW的技术支持。

今年9月,SEW天津完成了天津首单与央企合作的离岸贸易业务。

在此次合作中,SEW天津需要将中汽公司购买的设备运送到项目所在地德国柏林。出于对国际物流运输时间及成本的考虑,SEW天津决定从自家的德国工厂直接采购。

这样一来,这单业务从生产地到目的地,其实是不途经中国的。按照我国外汇监管要求,商业银行在进行收付汇时要求企业提供能证明贸易真实性的单证。这种“两头在外”的离岸贸易资金结算发生在境内、货物运输发生在境外,使得贸易真实性审核困难,导致企业获得相关单证也面临着困难。

难题来了企业却不愁,怎么回事?原来是政务部门“组团”上门服务了。天津经开区金融局、自贸局、智能制造局等部门与国家外管局滨海新区中心支局、中国银行滨海分行来到SEW天津,详细了解企业诉求、分析业务流程、梳理问题堵点,通过信息化手段比对追踪离岸贸易各事项,进行全流程监管,保证业务合法合规高效开展。天津外管部门在自贸框架下实施的这种“一事一议”支持企业开展离岸贸易的模式,相比于其他城市,具有不受名单和产业目录限制的优势,更为灵活,更符合企业实际需求,是一种更为开放的服务实体经济新模式。

真想不到,一单业务竟能涉及这么多部门。更想不到的是,不用企业跑腿,天津就有“智囊团”来为企业海外市场的拓展保驾护航。

服务不止一件。今年夏天,助力企业的低碳转型,天津经开区协同相关部门为企业落地了贸易外汇便利化试点业务,为企业引来金融“活水”。如今企业每笔业务的办理时间比从前缩短5工时,有效提升了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资金运转效率。

今年SEW集团又投资1.5亿美元,在天津购地6万平方米,打造全球领先的绿色智慧工厂。

640(3)

推动政府部门可以不断创新服务,这背后离不开一套完善的外资服务体系和政策做支撑。

在服务体系方面,天津建立了由天津市外商投资办公室、天津市重点外资项目专班、天津市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天津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天津市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机制组成的“一办两班三机制”工作体系。使得不少在津外资企业都得到了更开放、更精细的服务。

在政策方面,这些年天津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决定》《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若干意见》《天津市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措施》《天津市扩大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若干措施》《天津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进外贸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天津市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及总部型机构的若干规定》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减少准入限制、强化财政支持、提升载体功能、优化营商环境……多方面精准施策,让干部敢想、敢干、敢服务。

640(4)

这份钟爱来自与天津“不谋而合”的绿色发展理念

2020年9月中国向世界宣布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与愿景,天津也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不断发力。在2021年底发布的《天津市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天津明确要海陆并举推进风电开发,风电装机规模达到200万千瓦。这样的规划,使城市的绿色低碳发展与风电企业的成长之路不谋而合。

“好风凭借力”,专注于研发生产各类齿轮箱产品、风力发电机和联轴器的百年德企弗兰德看好天津的发展机遇,在不久前宣布将投入3亿元资金完成其在天津的第10次增资。占地9500平方米的新项目将用来生产与风电齿轮箱配套的核心零部件产品。

“天津真的发展成为了一个风电产业的先驱城市。”企业风电齿轮箱事业部总经理思博表示,“我们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可以在这座城市进一步发展”。

打造全国新能源产业高地,在天津的“十四五”规划中,12次提及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内容。坚持“制造业立市”,新能源成为天津打造的12条重点产业链之一。天津港成为我国北方最大风电设备出口基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北美地区。天津市“双碳”技术院士专家协同创新中心授牌。天津首个符合“双十”政策要求的海上风电项目——三峡天津南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核准批复,种种信息印证,行业内外资企业更加看好天津,不断加码。

2021年,世界风电巨头维斯塔斯再投资,建设天津发电机新厂,深耕天津17年,产自天津基地的发电机已经占到了企业全球发电机供货量的75%。世界领先的风机叶片设计制造商艾尔姆风能将天津选为入驻中国的第一站,21年不断在津增资。如今,企业在宝坻设立的生产基地已经成为艾尔姆风能全球第二大生产基地。有老朋友更有新伙伴,2021年,电缆制造头部供应商耐克森也在天津开设了风电线缆制造工厂。

渤海湾畔的“好风”已至,在良好的产业投资环境带动下,天津聚集起了一批能够生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产品的风电设备整机厂商、零部件企业。

640(5)

风电行业只是天津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缩影,还有不少在津“安家”的外资企业,都正在积极地参与到城市的“双碳”行动中来。

卡博特是全球高性能材料和特种化学品领军企业。由于看好天津的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卡博特将其全球范围内唯一的整合型生产基地天津工厂打造为集团低碳转型的旗舰工厂。成为天津首批参与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企业后,卡博特天津工厂通过提高工业制造效率、余热回收和能源梯级利用等措施,不但能够每年如期完成碳配额清缴,还累积下6万余吨的碳排放余额。

与此同时,来自欧洲从事大豆加工的外资企业路易达孚也已完成首年的碳配额清缴,并将结余的碳配额成功出售。该企业北亚区双碳业务平台负责人表示,对于路易达孚来说碳配额现在更像是一项资产。

在天津的“碳中和”综合服务领域,也不乏外资企业的身影。2021年,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与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解决方案。

可以说,有相当一部分外资企业钟爱天津的理由,是因为企业未来发展与天津这座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契合。彼此成就成长,外资企业在天津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发展新空间,与天津共同迈向高质量发展。

640(6)

这份钟爱来自于天津科技创新跑出的“加速度”

这些年,外资企业来津发展,同样是投资,却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投资类型不大一样了。更多的外资企业选择将自己的研发中心落在天津。

PPG公司是世界领先的涂料和特种材料供应商。2021年,PPG在美国以外惟一的全球级研发中心——PPG全球涂料创新中心在天津开建。随后,今年4月,PPG天津电动汽车及智能出行创新应用中心再次落地天津开工建设。

PPG看好中国发展市场,在决定建立研发中心之初,除了天津滨海以外,上海松江等三个地方也在备选之列。基于PPG与天津20多年共同发展建立起的信任,政府的优质服务以及政策的稳定性,最终PPG还是决定将这一重要战略布局落在天津。

在PPG亚太区总经理延彩明眼中,一个企业发展的重点在哪里,就要看它把研发中心放在哪里。PPG接连两个研发中心的落地,正展现了企业对天津未来发展的信心。

无独有偶,总部位于德国的纬湃科技也将自己的研发中心建设选在了天津。一方面因为企业的生产线在天津,研发与生产相结合可以更好地提高效率;另一方面,天津经开区管委会的负责人专程前往德国总部为天津“拉票”的举动,也让企业对天津的信心倍增。

在4月印发的天津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了天津支持外商投资企业设立高新技术研发中心。支持重点企业申请研发中心免税资格认定,吸引更多外资研发中心落户。

640(7)

不仅是用贴心的服务和优惠的政策吸引外资企业在津加速设立研发中心,天津自身也跑出了科技创新的“加速度”。

一口气揭牌五家海河实验室,再成立由海河实验室、高校及科研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共同组成的海河实验室创新联合体;高校院所加强基础科学建设;一批“雏鹰—瞪羚—领军”企业逐步成长起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示范引领作用愈发明显。天津自身科研环境的不断提升,无疑也成为了外资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将科研中心落户天津的关键因素。

640(8)

这份钟爱来源于天津的“敢为人先”

去年,来津发展近30年的日本百货品牌伊势丹,在天津开设了第二家新店——仁恒伊势丹。从南京路上的第一家店到海河畔的第二家店,在一座城市开设两家店,这也是伊势丹在中国发展的首次尝试。

是什么让伊势丹具有这样的勇气?负责人坦言,一方面政府有支持。在进口商品采购方面,伊势丹从五六年前就开始自主进口一些日本商品。凭借天津多部门联动,开辟的通关绿色通道。2021年,仁恒伊势丹实现了福砂屋长崎蛋糕在中国的首次进口。另一方面,天津获批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也让伊势丹看见了发展的新机遇。

“入选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伊势丹在天津的第二家新店落地,就是看重天津“试点”城市的属性。

从整体层面上的改革开放先行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到成为“5G业务试点城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着陆点,天津一直是国家好政策、好制度的“试验田”。天津更高水平的投资便利、贸易便利、资金往来便利和要素供给便利无疑成为外资企业钟爱天津的又一因素。

640(9)

钟爱天津的理由其实很多元

“我在天津工作和生活两年半了,切身感受是天津有非常好的投资环境,在这里,企业能够获得很好的支持。”

“天津有很多高科技企业和高校,我们能和他们共同探讨发展、发掘机遇。”

“天津是一座友好的,现代化的,开放的城市。天津具有巨大的区位优势。”

“天津港不仅是中国北方最重要的港口之一,而且是全球前20大集装箱码头之一,对京津冀所有生产行业来说十分重要。”

……

透过外资企业的答案,我们看到了一个立体的、多面的天津。

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12条重点产业链愈发完善;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政府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一系列改革探索得以通过天津先行先试;落实“双碳”战略,走绿色低碳发展的可持续之路;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各项研发成果服务企业应用落地;发挥区域商贸流通枢纽功能,海陆空联动将企业货物送往全世界……多种优势聚合形成“1+1>2”的综合效应,让天津这颗“渤海明珠”成为了外资企业钟爱的海外发展“宝地”。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