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进入全球科研城市前20,天津凭什么?

稿源:津云   编辑:李若怡   2022-11-30 19:19

科研实力水平,代表着未来发展的空间,而一个国家整体科研水平,又由不同的城市所组成。

近日,全球知名的《自然》杂志增刊《2022自然指数 科研城市》公布了全球科研城市排名,在前20中有6座中国城市,其中天津排名全球第20,这也是天津首次进入全球前20,按照该指数,天津的贡献份额为577.51、2021年的论文数为1154,占地区(中国)份额比重为3.4%。

自然指数是由国际顶级期刊《自然》(Nature)在2014年提出的,主要对前一年各科研机构在Nature系列、Science、Cell等82种自然科学类期刊上发表的研究型论文数量进行计算和统计,来评估各个国家或研究机构的基础研究产出。这个指标最大的特点是,统计的对象是一流期刊上的论文,发一篇都很不容易,所以是在保证了质量的前提下来比较数量。其发表的评价指数有着极高的权威性,得到全球学术界公认。

在本年度排名中,北京、纽约都市圈、上海、波士顿都市圈、旧金山湾区排名全球前5,东京和巴黎都市圈分别排名第7和第9,伦敦都市圈排名第13,首尔都市圈排名第14,新加坡排名第18,香港排名第23。

单独将中国城市进行排名的话,北京(第1)、上海(第3)、南京(第8)、广州(第10)、武汉(第11)、合肥(第16)、杭州(第19)、天津(第20),香港(第23)、深圳(第28)、西安(第29)、成都(第30)。

自然指数主编Simon Baker介绍,使用的自然指数标志性指标——贡献份额是指一篇文章分配给某机构、城市或国家/地区的分值,它计算的是每篇论文中隶属于该机构或地区的作者比例。

1669805356340006489

作为权威性学术期刊,通常来说自然指数分析的是各地在基础学科领域发表的论文,主要包括四个领域:化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生命科学、物理科学,主要由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发布。(津云新闻记者 彭俊勇)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