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旺盛:啊!腾飞的滨海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勇   2023-01-03 09:00

己亥年末,正是深冬的时节。包括矛盾文学奖获得者柳建伟先生在内的全国各地的几十位优秀的作家,应天津市作家协会、天津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的邀请,来到美丽的滨海新区参加“中国新经济文学笔会·著名作家看滨海采风”活动。

  中国新经济文学的倡导者是天津作家陈丽伟先生。他的这一崭新的文学理念和创作活动,在天津作家协会的支持下和全国目光敏锐的作家的共同努力下,现在已经形成了文坛的一种文学现象,得到了许多专家、学者、作家的支持。很多评论家、知名作家积极投身于中国新经济文学的理论研究和文学创作。

  我个人认为,中国新经济文学是应运而生的文学现象,是中国文学不负历史使命的书写表达,是中国文学在崭新的时代大潮中为澎湃发展的中国经济鼓与呼的文学写作,也是当代中国作家充满责任和担当的文学创作活动。当今的时代,是一个充满历史机遇和巨大挑战的时代,我们的国家正在这个剧烈变革的世界里阔步前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目标,这是几代中国人伟大光荣的使命。正是这个前所未有的伟大时代,孕育诞生了中国新经济文学,使它有了成长、发展、壮大的历史机遇和舞台。而作家们在天津滨海新区的采风,不仅让大家找到了理论的依据,更看到了令人心动的创作的载体。一个生机勃勃的滨海新区,正是中国新经济文学创作的丰厚土壤。

  我们在滨海的时间虽短,但留下的印象却深刻。在这里,作家们参观了邮轮母港、太平洋码头、海博馆、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深之蓝、超算中心、周大福金融中心、滨海文化中心、天津茱莉亚学院、滨海新区图书馆,并乘坐海河游船,看到了塘沽南站、大沽炮台、大沽船坞这些满是历史文化信息的令人心向往之的地方,感受到了一种穿越历史风云的苍茫和澎湃的现代气息。

  滨海新区,是一个融合了大文化、高科技、新金融的充满活力的地方,成为天津经济发展中腾飞的雄鹰。这里可写的地方太多太多,譬如滨海新区的图书馆。滨海新区图书馆,有“滨海之眼”的美誉,她现在在全世界都有一席之地,在网上也很火爆。“如果有天堂,应该是滨海图书馆的模样。”这样的赞誉,表达了网友们从心中对这个图书馆的喜爱。如果你有机会走进滨海新区图书馆,别样的设计,充满了科幻的感觉,让你从这里,似乎可以走向神秘而美好的未来。你在这里,每一分每一秒地阅读和走动,你的眼睛都是书海流淌的波浪,你的心中都是那愉悦的徜徉,你的精神则会进入自由的空间。

  作家们在这里合影留念,无论是男作家或女作家,当他们在这里留影的时候,他们每一个人脸上的神情,看得见天光云影,看得见星月闪烁。无边的书海中,他们愿意将作家的梦想和追求,在此时此刻静静地留在这里。与这样美丽的图书馆合二为一,是一个书写文字的作家最惬意不过的事情。据说,2019年国庆节那天,来滨海新区图书馆的读者有8万多人次,平常的日子,平均每天到图书馆的读者也有将近2万人次。不仅如此,图书馆的影响力现在已经传到了国外。日本网友曾经发布了一条关于滨海新区图书馆的推特,被转发2万余次,点赞4万多条。英国BBC广播公司、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法新社等20多家国际知名媒体,纷纷前来滨海新区图书馆采访拍摄,愿意为本国人民揭开滨海新区图书馆的神秘面纱。滨海新区图书馆就是如此的火爆,如此的美丽、美妙。她期待热爱文化的人,能与她结下不解之缘。

  过去,对“周大福”的认知,只是个卖珠宝的企业。而在天津滨海新区,“周大福”建起了直插云霄的“周大福金融中心”。我们每一位去参观的作家,没有不震撼,没有不赞叹的。这座刺破苍穹的有着钻石般耀眼光芒的摩天大厦,阳光下绽放出绚丽的光芒,酷似一颗晶莹剔透的巨大的钻石,所以有“北方之钻”的美誉;她婀娜多姿,一如一位婷婷少女,伫立于美丽的海河之畔,故而又有了“曼妙少女”形容。这座大厦,高达530米,现在它已成为天津的国际性地标建筑群中的重量级成员,是中国北方城市天际线的顶峰,位列中国长江以北第一高楼、全中国第四高楼及全球第八高楼的地位。这座大厦是中建八局几千位建筑人员,用5年5个月的时间精心雕琢建造的,也是天津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之作。

  我曾与一位年轻的技术员交谈。他说他从大学毕业之后就来到这里参加施工,从地基施工开始,一直到530米的最高峰,他都亲眼目睹,洒下了汗水,奉献了智慧。大楼建成了,他自己也从一个学生娃,变成了一个工程技术员。他还说,这座大厦集诸多高新技术成果于一身,目前已经取得124项专利,创造了18项中国和世界科技之最。是啊,大楼建成了,大量的人才也成长起来。这是多么丰硕的成果啊!我们了解到,这座大楼光是使用的钢构件数量就有42,000件之多、高空组对焊缝37.6万米,使用的焊丝足足可绕地球40个圈。从这座大厦走出来的超高层骨干人才有数百人,他们现在有的已经走出中国,在印度尼西亚向着638米的超高层建筑进军。他们说,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这个项目,已经成为他们培养超高层建筑人才的“黄埔军校”。我们站在大厦中心塔楼第94层,如在云端之上,可以放眼滨海新区,河流、桥梁,蓝天、白云,阳光、飞鸟,尽收眼底,如诗如画亦如仙。那时那刻,身心与灵魂,飘飘洒洒,神游万里,何等之壮阔!

  滨海新区有太多太多可写的东西。这里的超算中心,不仅令我们震撼,也令我们为祖国科技的发展而感到骄傲。天津超算中心于2009年批准成立,它的全名是“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是我国目前应用范围最广、研发能力最强的超级计算中心。这里的超级计算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延展到中国科技创新的各个角落,他们从“算天”“算地”“算人”等各重大前沿科技,向着产业创新的广阔天地延展,不仅为天津,更为中国的科技发展做出越来越重大的贡献。今天,超级计算机展现的创新魅力,已经成为滨海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的动能所在,精彩之笔。令超算中心科技工作者骄傲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亲自来到这里视察指导并题词。总书记的亲切鼓励,为超算中心的快速发展,增添了无穷的动力。

  滨海新区可写的地方实在太多太多。坐在海河的游船上,中午的阳光照耀着河面,海河之水,湛蓝湛蓝,在阳光下波光粼粼。船头破冰而行,船尾波浪滚滚;成群的飞鸟,绕着船飞翔鸣叫。此时此刻,冬日的寒冷已不在,风吹乱了每一个人的头发,笑意就写在每个人的脸上。目光所及,风景无限,多姿多彩。融入心底,感动感慨,大美如诗。

  啊,腾飞的滨海,美丽的滨海,难忘的滨海……(载自河南省文联时代报告网)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