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观察·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深刻内涵

稿源:人民网   编辑:马润荞   2023-01-06 23:09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是指引全国各族人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的根本遵循。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既体现了现代化的实现路径,又明确了现代化的崇高目标;既涵括了现代化的物质维度,又指出了现代化的精神诉求;既立足中国,又关照全人类,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根本特点和价值追求。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精神旗帜、发展要求、动力机制、崇高目标,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创新理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理论成果,赋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的内涵,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概括。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现代化是人类未竟的事业,现代化由什么性质的政党领导直接决定了现代化的性质和发展方向。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性质和发展方向的现代化。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中国现代化的美好未来。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过去,我们坚定不移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向富起来的伟大转变。未来,我们将通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向强起来的伟大转变。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五大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既要求发展结构合理,又要求发展内容全面;既要求发展的速度要比一般发展快,又要求发展的质量比过去更好。高质量发展既要求对内高质量发展,又要求对外也能高质量发展,从而实现国际国内相得益彰,彼此增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才能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着力攻克的难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与西方少数精英现代化、少数人享有现代文明成果不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商、共建、共享的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赛,是亿万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动员和激发亿万人民群众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中,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只有物质文明的发展,还有日益丰富的精神世界。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只是物质的创造,还包含崇高的精神追求。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离不开人民精神世界的丰盈。随着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向深度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将成为现实,中国精神、中国话语、中国价值,必将彰显出璀璨时代魅力和深远国际影响力。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共同富裕也是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本质不同。西方现代化日益造成两极分化、阶级分化,在资本逻辑驱动下,西方现代化带来日益严重的现代性危机。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已经创造了辉煌的历史成就,也必将创造更加辉煌的历史伟业。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必由之路。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是社会主义应有之义。中国式现代化是绿色、低碳的现代化。人类源于自然、依赖自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生态价值追求和行动力量,意味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合理性和科学性,意味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意味着“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人类遭遇的共同挑战,中国的方案是践行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是和平的现代化。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坚定捍卫者,是国际秩序朝着公平正义方向发展的坚定推动力量。中国式现代化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正能量。中国式现代化是增进世界整体利益和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现代化。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从根本上讲,西方现代化危机,本质上是资本主义文明的危机。现代性力量与资本合谋,必然带来技术异化、劳动异化和整个社会异化。中国式现代化要超越西方现代化文明悖论,必须克服西方现代化资本逻辑驱动的路径依赖,必须消除西方现代化单向度发展的弊端,必须超越西方现代化文明局限,从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重要论述,有助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必须全面、完整、准确把握。本质要求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互为条件,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智慧,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科学答案,是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概括,对科学社会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作者系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