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乒乓》主创再聚津门 邓超:看国乒比赛挺过拍摄困境

稿源:津滨海   编辑:刘阳   2023-01-26 14:41

津滨海讯(记者 王淞 摄影报道)一场体育赛事到底能带来多少振奋人心的力量?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和它背后那段故事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从大年初三开始,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滨海新区天津橙子映像传媒、滨海新区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等出品,天津北方电影集团参与出品,邓超携手天津市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俞白眉导演、编剧、监制的《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正式上映。

上映次日,该片主创邓超、俞白眉、许魏洲、段博文、梁超等人来到天津,带领观众一起重温了28年前中国乒乓球男队在津门重捧斯韦思林杯的振奋时刻。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邓超更是直言,这场赛事以及中国男乒所展现出的拼搏精神支撑自己完成了整部影片的创作,甚至在遇到拍摄和创作困难之际“靠着一次次重温那场经典赛事挺了过来”。

拍摄国球压力大,解铃还须系铃人

体育题材的电影不好拍,即便是普通观众也明白这个道理,特别是像《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这样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作品。正因此,当在喜剧领域小有成就的邓超、俞白眉将要拍摄该片的消息传出后,外界起初是并不看好,“在中国拍体育电影,最重要的两个题材就是女排和乒乓球,女排已经拍过了。”在邓超看来,拍摄一部乒乓球题材的影片是自己绕不过去的一件事,他承认“拍摄这部电影压力非常大”,但同时也被“这样一场充满戏剧性的赛事”和国乒将士所展现出来的拼搏精神所打动,“电影宣传海报上有一句话:献给每一个不被看好的人。这既是当年国乒男队所处的状态,同时也是我和俞白眉拍摄这部影片期间内心的真实写照。”

“电影向大家呈现了那些面对困境、面对不被看好,一个不被看好的教练和一群不被看好的队员如何走出低谷,重夺世界冠军的故事,它本身辐射出来的力量是很强的。”邓超直言,在拍摄《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的过程中,这段往事给了自己力量,让自己挺过了一次次的困境,“怎么写好、拍好这样一个故事,困扰了我们很久。”而为了更真实地向观众传递出国乒精神,大家在拍摄期间都在拼命加练,努力提升自己的乒乓球水平,“可越练越害怕”,那种差距一度让他们集体崩溃,“拍不下去了,就看比赛,看当年国乒男队重夺斯韦思林杯的那场比赛,看他们怎么咬牙挺过一次次难关。”解铃还须系铃人,就这样,邓超和他的团队一起靠着国乒将士们的拼搏精神挺过了这部电影带给他们的压力。

观众感动受鼓舞,主创感慨很欣慰

当年国乒将士的拼搏,为邓超、俞白眉和《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全剧组带来了动力,而电影的上映更让不少观众深受鼓舞。

“之前国家花滑队的教练看了这个片子,很受感动。”说起影片传递出的拼搏精神,俞白眉谦虚中带着一丝自豪,“后来,在教练的要求下我们又给全体花滑队放了一场。”放映后的第二天,俞白眉就接到了花滑队教练的消息,说队员们展现出了从所未见的训练质量,“因为是晚场放映,结束得很晚,可第二天的早训所有队员都提前来到训练场,他们投入的状态出乎了教练的意料。”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邓超儿子等等身上,“看完片子,等等跟我说‘从中获得了力量’,他说以前发生事情都会告诉爸爸妈妈,以后碰见困难要自己想办法来解决,因为这部影片给了他很多勇气。”邓超直言,孩子能够说出这样的话,既惊讶,又欣慰。

在看过影片后,现场观众也给出了相同的看法。有观众直言,电影让自己“看到了国乒勇于拼搏、薪火相传的精神面貌”,也有观众认为:“电影从令人意想不到的角度,讲述了一个人在下一个成功到来之前,是如何面对失败的故事。摆脱常规讲述‘一个人是如何成功’的套路,用最纯粹的方式告诉了我们这个民族最初的运动信仰。”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