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逆势增长 让外国人过上“中国年”(附视频)

稿源:津滨海   编辑:刘阳   2023-01-26 16:55

津滨海讯(记者 张广艳 报道 陈刚 摄影摄像)1月19日10时18分,一列54车满载食品、饮料、日用品等物品的中欧班列从国铁天津货运中心新港站发出。该趟货运列车的发出标志着今年已有3000标准箱各类货物由天津地区发往蒙古、俄罗斯等地区,本趟列车将为外国人送去中国“年货”,预计将于4-5天后到达。

据国铁天津货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天津货运中心重要的品牌项目,中欧班列早已实现常态化开行,成为连接亚欧大陆的“贸易大动脉”。基于区位与港口优势,该中心发运的中欧班列呈现品名多、运量大的特征,发运的货物也多为食品、饮料、桌椅等各类日用品。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深入实施,中华传统文化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特别是春节临近,中国一些传统的春联、剪纸等年货物品,更是风靡国外,受到亚欧各国的极力追捧。所以每当临近年底,各类年货物资运输需求暴涨,经常会出现大批量集中到达待发的情况。

鉴于中欧班列货物必须海关监管,而天津货运中心辖区内只有部分专用线属于海关监管堆场,且存储能力均已接近饱和。同时,受机械数量限制,班列货物装卸作业效率不高。为保证年货物资及时送达,让外国人成功过上“中国年”,天津货运中心积极与客户、专用线对接,共同制定班列物资保供预案,保证年货物资堆存有场地、周转有机械、装车有效率。主动帮助客户,申请开辟怕冻年货物资运输绿色通道,避免班列货物因装运不及时发生损失。

“面对各类年货物资运输需求暴涨,我们及时转变思路,第一时间调整发运模式,保证随时满足客户运输需求的变化,确保中欧班列品牌声名远扬!”进入2023年仅十余天,天津货运中心中欧班列已发运各类年货物资764车,同比增加15.3%,完成中欧班列逆势增长,保证亚欧各国友人顺利过上“中国年”,真正实现铁路与客户的互利共赢。

“做代理出口已经11年了,第一次遇到货物如此大量、集中到达,要不是天津货运中心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恐怕这些年货物资真的要砸在手里了。”中世运(天津)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孙立军如释重负地说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