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民警王风田的最后一个春运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刘阳   2023-01-29 21:48

  中新网1月29日电 (张雪雪)今年春节,即将年满60岁的王风田依旧要在岗位上度过,这个春运,也将是他从警生涯的最后一个春运。

  王风田是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天津站派出所的一名线路民警,1989年从部队转业来到了天津站派出所,从车站执勤、列车值乘到线路巡防,扎根这方热土,一转眼就是34年。

为做到线路工作心中有数,王风田每天都会与铁路工作人员进行工作交流,交换意见。 任鹏宇 摄 

  岗位轮转,热爱不变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王风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逮过小偷,在疾驰的列车车厢里化解过纠纷,在寒天雪地里蹲守过货盗团伙,岗位在变,他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却始终如一。1998年,王风田来到天津站派出所管辖的145巡逻岗点,正式成为了一名线路民警。145岗点是津山线、津秦高铁以及京津城际线路的交汇处,铁路要道,周边环境也相对复杂。王风田明白,这个岗位太过重要,工作差之毫厘就谬以千里,容不得丝毫马虎。

  干好线路民警只有一个诀窍,就是“巡查”,细致地巡查、高频次地巡查、慎之又慎地巡查,只有做到位了,才能及时发现和排除各类隐患。无论阴天下雨,无论严冬酷暑,王风田和警务区的同事们都几十年如一日地详细巡查,实地巡逻易发案的区段线路、检查内部单位消防设施、清理闲杂人员、观察线路异状、救助遇险人员。一套装备、一支笔、一本工作日志,这一出发,就是20多年。这些年来,王风田的工作日志写满了50多本,每一本都详细刻画着王风田走过的孤独的风景,每一座桥梁、每一条地道、每一处涵洞、每一所学校、每一个村庄……这一页页看似简单的文字和图示背后,渗透着他从警的初心,燃烧着他对公安工作的热爱。

145线路巡查岗点是王风田工作的地方,铁路工区的安全是他心中的大事,每天上班,他都会对该工区进行安全检查。 任鹏宇 摄

  下来走走,心里踏实

  天津站派出所管辖的3条铁路线共计24.04公里,部分沿线地处城乡结合部,管辖区域内道口、桥梁、隧道较多。以前巡线,是实打实的徒步,一个月磨破三双鞋,现在配备警车,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巡线轻松多了,但完全靠开车巡线,王风田还是不放心,“总是坐在车里差点儿意思,关键地方,必须下来走走,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心里边才踏实!”几十年来,这几条线路,王风田早已烂熟于心,根本不需要任何导航,每到一处易发案重点部位,王风田总是下车仔细查看,“线路上出问题可不是小事儿!”确认没有任何遗漏后,王风田才放心地继续向前巡逻。

为确保辖区线路安全,王风田每日积极深入辖区重点部位开展隐患排查工作。任鹏宇 摄

  小年夜,王风田巡查到东兴立交桥附近的线路时,突然发现前方角落里有什么东西闪烁了几下。他快跑两步,握着手电仔细照看,发现是个穿着校服边走边抹眼泪的男孩,刚刚闪烁的东西正是小孩校服上的反光条。原来,男孩小昊来附近小区找同学玩,因为不熟悉道路,怎么也找不到东兴立交桥公交站,电话手表也没电了,自己一个人踉跄地走着。“警察伯伯,您能给我妈妈打个电话吗?”王风田给小昊擦擦眼泪,拨通了电话,“哎呦!熊孩子你可急死妈妈了……”核实无误后,王风田给小昊买了水和面包,把他送回了家。回到家,小昊兴奋地向妈妈炫耀着自己坐上了帅气的警车,又给了王风田一个大大的拥抱。

  王风田一直坚持“车巡加徒步”双保险的工作方法,第一时间发现和整改线路上的安全隐患,保障着铁路列车顺畅运行和旅客安全出行,守护着铁路运输“大动脉”。

今年是王风田最后一个春运,王风田积极向本部门青年民警传授经验,图为王风田带领青年民警在辖区废品收购处进行安全检查和节前安全提示教育。任鹏宇 摄

  最后一个春运,更得卯足了干劲

  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退休了,王风田格外珍惜在岗的每一分一秒。越到过年,铁路沿线就越容易出现点火烧荒、“烧纸钱”、进闲杂人的现象,为了杜绝问题隐患,就要把工作做在前面。春运前夕,王风田就着手开展爱路护路宣传。制作宣传单时,他还贴心地为沿线居民准备了迎春“福”字,走进社区、学校,面向居民、学生耐心讲解铁路安全常识、铁路事故案例,送上新春的祝福,倡导沿线群众自觉遵守铁路规定,爱路护路、平安出行。

春节期间,为有效提高线路两旁居民爱路护路的意识,王风田和同事们一起对线路周边居民开展爱路护路宣传工作。任鹏宇 摄

  1月初,寒假来临,王风田必须赶在放假前再和孩子们“唠叨唠叨”。王风田的课堂不讲法条、不念稿子,他最擅长讲故事,讲的都是自己巡线遇到的真人真事儿。有的好玩儿、有的严肃、有的扣人心弦、有的触目惊心,言语之间,王风田就把线路安全那些事儿讲得清清楚楚、利利索索。在互助道小学的最后一堂宣传课上,他讲得格外卖力、格外唠叨,孩子们听得入神、听得有滋有味。“同学们,王伯伯的故事就讲到这儿,下课之前,咱们最后来个小提问:一提到铁路线,咱们千万不能干什么?”“我知道!千万不能走到铁路线上!更不能在上面玩耍!”“千万不能爬铁丝网!”“千万不能拿小石子打列车!”“要离铁路线远远的!上面可能会有电!”孩子们争相恐后地回答着。这下,王风田心里踏实了。

  在中山门菜市场搞宣传时,热心的群众跟王风田说着玩笑话:“老王,快要退休了,还这么认真,还不提前准备准备过退休生活了!”王风田笑着说:“大伙啊,责任区的线路安全可开不得玩笑啊!这是我最后一个春运了,就更得卯足了劲儿好好干!”

  2023年春运期间,王风田走访了5个社区、3所学校,向沿线居民发放了800余份“爱路护路”宣传单,受教育群众达1000余人,充分调动了人民群众共同关注铁路护路工作的积极性,营造了警民共治、平安共享的良好氛围。

1982年10月参军,1989年10月参加铁路公安工作,王风田师傅几十载的峥嵘岁月,始终不改初心。任鹏宇 摄

  34年从警岁月长,初心永不忘,王风田以敬业的工作态度、踏实的工作作风,保障了辖区铁路畅通、旅客安全,这份干劲,他将毫不松懈地坚守到退休那天;这份热爱,也将在天津站派出所队伍中薪火相传。(完)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