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一周年丨致我们的冰雪记忆

稿源:央视网   编辑:严玉霞   2023-02-05 15:29

时光流转又见立春

值此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一周年之际

请随开幕式视效制作团队一同回顾

从2017年开始制作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

到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历时5年的创作历程

“奥运历史上首次人与机器人冰上共舞”

北京8分钟表演利用创新与技艺,实现24名滑冰演员与人工智能编控的冰屏机器人舞出现代的、科技的、自信的中国风采,向世界人民带去中国的冬奥冰雪之邀。

图: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

钟实时演绎及彩排

“二十四节气为序曲,奏响东方美学之华章”

393人手持10米长的发光杆,演绎春花绽放。40多版动态预演,9250多帧最终动态视效。实现由裸眼视效到物理空间再到实景表演三者的完美结合。

图:从平面到三维空间的多维度转化(立春)

“奥运历史上首次以中国水墨光影呈现冬季运动”

在创作过程中基于AI生成图像,建立具有“东方水墨意境”的水墨纹理特征模型,进行了大量的尝试,加以水墨本身富有层次的晕染感,呈现出了多达二十多种的水墨黄河。

图:黄河之水天上来(冰雪五环)

图:水墨人形线稿

研究中国书画的笔韵与技法

以传统笔墨精神再现冬奥历史

图:水墨人形动态演绎

“多重渲染打造璀璨琉璃的冰玉质感”

图:冰雪五环中的激光雕刻(冰雪五环)

冰雪五环是全球最大的立方体发光装置。它链接物理装置、五维影像、激光追踪、舞美编排等要素,也是开幕式中最具挑战性的多维度创新环节。

“夫户牖者,风气之所从往来”

以中华之门欢迎运动员,用吉祥之窗联通与世界的交流。运动员入场式设计了25套门窗,选自各地区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建筑纹样,以及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美术纹样,成立专项审查研讨会保证使用规范,共完成纹样设计200多套,以此来欢迎全世界运动员的到来。

图:中华之门·吉祥之窗纹样细节

图:开幕式运动员入场式

“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

延续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八分钟的“人机共舞”创意理念进行了多次技术迭代,最终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结合以往大型演出活动中很少出现的实时人机交互系统,完美呈现出“致敬人民”与“一鸽都不能少”的人与影像实时互动效果。

图:AI实时交互

“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

雪花导视牌有近600版设计稿

最终选用了中国传统盘长结

图:雪花导视牌

经过300余版图形设计的迭代

最终完成了“雪花主火炬”的设计

图:雪花主火炬

“构建一朵雪花”

50万个发光点编程将雪花点亮,一朵朵“小雪花”连接成一朵“大雪花”,各参赛国家和地区名字在其间联结闪耀,全世界的雪花都汇聚于此,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火炬台由此而生。

图:AI编程点亮雪花(雪花主火炬)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恰逢立春日,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为序曲奏响东方美学之华章,将中国人对生命起源的认知与自然哲学观念融入创新艺术形态,建立世界对中华文化价值观的认同。

轮回往复,又逢立春

四时之始,以待新辰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