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稿源:​ 经济日报   编辑:高志翔   2023-02-05 15:12

春节假期过后,各地加速返岗复工,人力资源市场日渐活跃。目前,各类招聘活动在线上线下密集举办。其中,人社部等11部门组织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预计能在一季度为劳动者提供3000万个就业岗位。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各地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生产经营活动预期升至较高景气区间,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明显上升,促使很多用人单位用工需求激增。往年,春季招聘有“金三银四”的说法,在多重因素作用下,今年招聘旺季提前了约一个月。

目前,政府相关部门、生产一线及人力资源市场各方均对今年就业走势充满期待。在稳经济各项举措进一步落实的利好环境下,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就业有望保持总体稳定。但也要看到,新的一年,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凸显,稳就业仍面临不少看得见的困难和未知的挑战。因此,保持住来之不易的好开局,需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全力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稳住就业基本盘,宏观上要进一步强化政策举措落实。就业率增长的关键在于经济平稳恢复运行,稳增长才能稳就业。测算显示,当前阶段,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能带动约200万人就业。因此,宏观政策继续坚持就业优先,既要推动财政、货币政策聚力支持稳就业,也要调整优化即将到期的阶段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助力企业减负增效,并突出对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稳岗扩岗支持,让普惠政策能够精准“滴灌”,激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活力。

扩大就业规模,中观上要广泛开展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当前需做好的就业服务,不仅包括大范围开展的就业招聘,还包括开展重点群体、重点行业培训,东西部劳务协作,挖掘特色就业项目,困难群体就业援助等,以此促进劳务供需对接,推动劳动力资源优化匹配,滴水穿石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提升就业质量,微观上要下大力气纠偏改错,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近年来,人社部持续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对“黑职介”、虚假招聘等违法违规行为重拳出击,破解了部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过,在平等公正就业方面仍存在歧视现象,比如,一些用人单位随意设置性别、毕业院校等不合理的招聘条件。此类问题应予以纠正,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营造人尽其才、人人有为的良好社会环境。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