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化拓宽农业增产增收空间

稿源:​ 经济日报   编辑:高志翔   2023-02-05 15:14

春节假期刚过,塞外河北承德又逢寒潮来袭,气温陡降到零下20多摄氏度。记者走进平泉食用菌产业园内的河北华素公司生产车间,眼见热气蒸腾,耳听机械轰鸣,食用菌做成的高端素肉和休闲膨化即食食品生产线正在全线运行中。“华素公司食用菌精深加工项目刚刚建成投产,主要生产原料就是食用菌,公司年加工菌菇8万吨,生产菌菇素肉产品2万吨,产值14亿元。”项目负责人林文炳表示。

河北华素公司仅用不到一年时间就建成投产,正是承德农业产业化项目高歌猛进的缩影。承德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刘宝龙介绍,全市已建成各类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近百个,核心区面积达125万亩,农业产业化产品销售总收入连年上升,确保了全市农民人均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推进乡村振兴,深耕农业产业化是核心支点。承德市决定将发展农业产业化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按照产业抓集群、集群抓园区、园区抓项目的思路,着重在高起点规划设计、高标准引进建设项目、高质量运营管理上下功夫,持续发力推进发展潜力强、经济效益好、农民参与度高的农业产业化项目。

为使承德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同时有效防止各地产业雷同的项目建设,承德立足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发展现状,规划了“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休闲农业、京沈高铁沿线“平泉香菇”、塞罕坝高寒地区马铃薯等5条特色优势产业示范带,着力打造产品精致独特、产业集群高效、乡村和美繁荣的特色农业强市。

平泉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是精心规划设计的菌菇种植园区。走进园区,在整齐排列的恒温大棚内,菌菇种类繁多,长势良好。平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苗培良介绍,通过1500个生产主体、5.2万亩生产基地、30多家大型精深加工企业共同努力,产业园不仅每年能产出食用菌近60万吨,还开发出了速冻食品、佐餐食品、功能饮品等多系列、百余种产品,带动了3.8万户农民、12万余人参与就业,全产业链收益达80多亿元。

在项目引进和投入上,承德一方面瞄准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市场需求,组织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参加大型展会活动,提升承德农产品知名度;深化与首农集团、天津食品集团等战略投资合作,加强项目招商。另一方面积极协调涉农资金使用,加强政府监管力度,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整合使用涉农资金已突破百亿元,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6.5%,直接带动30余万农户参与产业化经营,55万农村人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承德还依托京承、津承农业协同创新联合体,全方位开展科技协同创新,强化技术集成示范推广,力求让全市农业产业实现高质量运行。

截至目前,承德市已建成2个国家级、1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综合实验站,36个试验示范基地,通过高技术指导下的科学种植、精深加工、规模经营的链式发展,园区土地创造价值至少高于普通农地5倍以上,实现产值374.2亿元。

山杏产业化开发是承德农业产业化高质量运营管理的典范,通过与北京林业大学、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等高校密切合作,打造出了“杏仁—杏核—杏仁油—活性炭—发电—有机肥”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共开发出衍生深加工产品200余种,加工业年产值达40多亿元,使山杏产业成为绿化业绩优越、强市效益显著、富民成果丰硕的特色产业。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