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两岸青少年体验非遗 同吃汤圆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高志翔   2023-02-05 16:13

5

漳台青少年们展示制作的剪瓷雕作品。 福建省古厝文化研究会供图

中新网漳州2月5日电 (刘小婷 陈燕)由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委台港澳办、区文旅局、团区委、区台联和福建省古厝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同根同源两岸情·龙文台胞闹元宵”暨漳台青少年剪瓷雕非遗文化交流活动,4日在漳州市龙文区举行。两岸青少年共同体验传统建筑营造技艺。

剪瓷雕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早年流行于闽南、粤东、台湾三地,是一种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常见于建筑物的屋脊、翘角、门楼、壁画。

6

现场制作剪瓷雕。 福建省古厝文化研究会供图

活动现场,剪瓷雕技艺市级非遗传承人沈锡仁为学生讲解剪瓷雕历史文化背景、制作原料、工艺、方法等,带大家认识隐藏在两岸古厝中的“珍宝”和艺出同源的传统建筑营造技艺。

此次活动共吸引20余名漳台青少年参与。现场,漳台青少年们在众多颜色鲜艳、形状不同的瓷片中寻找并粘贴出自己的剪瓷雕作品,有别于纸上作画的创作方式让他们惊喜不已。当天,他们还共同品尝主办方准备的汤圆。

7

漳台青少年们认真聆听剪瓷雕历史文化背景。 福建省古厝文化研究会供图

台胞张家铭携孩子参加体验活动,他表示经过讲解和亲手制作,孩子们记忆更深刻,以后再看到便会想到两岸同根同源的剪瓷雕文化,有利于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完)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