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冰天雪地里的红火日子

稿源:光明日报   编辑:高志翔   2023-02-05 16:13

记者赵明昊(左二)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雀尔沟镇南山牧村采访。记者 李慧摄/光明图片

【新春走基层】 

冬季的北疆气温降到零下二十摄氏度,冰天雪地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民运动会,让记者体会到牧民们火热的激情和甜蜜的日子。

这场农民运动会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雀尔沟镇南山牧村举行。记者循着导航,顺高速、国道、乡道再走过乡间小路,不一会儿便来到山坳坳里的一片平坦雪地。只见场地上炊烟袅袅、人头攒动,十几座毡房里坐满了喝奶茶、吃馕饼的游客,村民们在露天场地上挂起了自家制作的熏马肉、熏马肠,门口摆上大铁锅,忙碌地准备开始烹制特色马肉抓饭。伴着老乡之间热嘈嘈话语和马嘶驼吟,运动会的气氛开始浓郁起来。

雀尔沟镇地处天山北麓、毗邻呼图壁河,是一个传统牧区乡镇,居民以哈萨克族群众为主体。长期以来,百姓主要靠养殖牛羊牲畜和种植玉米、小麦、苜蓿等农作物为生,二、三产业发展相对薄弱,也因此面临如何在“冬闲”时节发展生产、增加百姓收入的问题。

“过去,每到冬天,群众的牛羊都关在暖圈里,早晚给牲畜喂过饲料后,农民们便无事可做。现在,我们通过开展养殖技术等技能培训、开办创业就业示范街等方式,帮助群众在冬天空闲时间学习新技能、拓宽致富门路,实现了多渠道增收。”雀尔沟镇党委委员哈杰提·哈卖提向记者介绍。

“要实现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就要在带动农牧民增收的同时,更多地关注农牧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哈杰提·哈卖提笑着说,这是雀尔沟镇第一次举办冬季农牧民运动会,呼图壁县也把第三届冰雪风情节放在这里一同举办。活动既开发了丰富的冰雪资源、弘扬了传统文化,又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真正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正聊着,毡房外响起阵阵喧闹声。雪地里,黑压压的人群围在比赛场地周边,叼羊、押架、马上拾物、赛马、长跑……一项项精彩比赛陆续展开,选手们精神饱满、奋勇争先。赛场外,来自周边乡镇和县里的观众,纷纷自发组建了啦啦队,给选手加油鼓劲。而在比赛间隙,观众除了品尝美食,还参与到滑雪圈、骑骆驼,体验驾驶雪地摩托等多项运动中去。

农闲人不闲。多种多样的运动和比赛项目,映照着村民们火热的生活。新疆冰雪产业领域正在逐步拓宽,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既让游客领略到多彩冰雪风情,也让更多百姓吃上冬季旅游饭。

(记者 李慧 赵明昊)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