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税务干部王帅:用真心为纳税人“擦亮”办税窗口(附视频)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3-02-07 16:35

 

津滨网讯(记者 张惺卓 战旗 报道 李楠 摄影摄像)“企业转让房产大概要交增值税、土地增值税,还有印花税等,需要买卖双方同时到场,然后买方交一个印花税和一个契税。”“这个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只要资料齐全,您到窗口,我们根据您具体提供的资料录入信息,审核无误很快就能办完。”临近春节,记者来到不动产登记第一中心看到,滨海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干部王帅正在为纳税人进行业务解答。坐落在滨海新区宝策大厦的不动产登记第一中心是新区业务量最大的房产交易大厅,这里每天来访咨询问题、办理业务的居民有很多。尽管室外天气寒冷,但在这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办税景象。

便民办税,让纳税人“过个好年”

“我想办理赠与的业务,房子由我的亲人赠与给我。”“好的,我看一下您准备的资料。”市民李雁飞正在税务窗口开具房产赠与免税证明业务,开完证明,她直接到对面的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了房本,省去了在各个业务大厅来回奔波的时间。在过去,纳税人办理这项涉税业务时,需先到滨海新区税务局办理,再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房本手续,不但需多次预约、多次排号,等待时间久,办理起来非常不便。李雁飞开心地说:“我之前陪朋友办理的时候一个手续要跑两个地方约号,后来一咨询才知道,在这里约一个号能直接办理,真是特别简单。窗口接待的工作人员也特别热情,跟我们说的特别仔细,所以我今天很快就办完了手续。”

据了解,滨海新区税务局作为试点单位,自2020年6月进驻不动产登记中心以来,全力推进业务系统融合,做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实现“就近办”“一站办”“马上办”。为了提升服务质效,包括王帅在内的五名窗口工作人员,利用工作之余,认真学习梳理不动产相关政策文件,设计制作各类《业务便民明白卡》,编写《不动产核税操作规程》《不动产涉税风险提示单》等,大幅提高政策解答质效,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到办实事、解难题上。“以前看着跑前跑后的纳税人,我们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现在来办税的市民可以享受“一站式办结、最多跑一次”的便利,反响普遍很好。快过年了,为了让老百姓尽快办理完房产转让过户等这些手续,我们在保证信息准确性的情况下,以最快速度做好核税审核,让百姓带着房本过个好年。”据王帅介绍,近期不动产核税业务量出现回升,为了让更多百姓能够顺利办理完成核税手续,他和同事们坚持提供延时服务,加班加点为纳税人办理业务。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就碰到纳税人将一面印有“热情服务 业务精通 心系企业 规范高效”的锦旗送到税务窗口。

暖心服务,细数锦旗背后的故事

王帅今年33岁,自从2012年进入税务系统参加工作已经有11年了,其中有6年的时间都在窗口工作。由于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业务涉及税种多、业务情况复杂,经过不断学习和实践,王帅的业务水平日益精进,逐渐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无论办理个人房产继承赠与,还是司法拍卖、企业重组资产划转等业务,纳税人总喜欢找他咨询。

特别是继承赠与免税审批业务,办理这项业务的中老年人居多,他总是耐心讲解相关免税政策及业务流程。对有需求的纳税人,主动送上老花镜,端上一杯热水,让纳税人备受感动,多次收到表扬信和锦旗。“这个判决比较复杂,光判决书就40多页,涉及的房子情况也很特殊,像我岁数比较大,多亏咱们税务人员特别耐心,给我讲政策,帮我算份额。为了不让我们老百姓反复跑,放弃休息时间给我们办业务,毫无怨言。真得好好对你们说声谢谢!”市民史大娘将一面印有“铭记初心担使命,一心为民办实事”的锦旗送到税务窗口。由于王帅的认真仔细、热心服务,他获评了市税务系统2021年度办税服务厅服务之星。他说:“在窗口,我觉得这么重要的岗位,只有做到真诚、真心、热情服务,才能够不辜负老百姓对我的信任。”

为了避免老百姓多次往返不同部门,驻厅税务窗口积极协调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互认预约名单等方法,实现在房管局一次预约即可在过户当日审批享受免税政策。同时,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提供延时服务、设置绿色通道等服务举措,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在一线窗口工作虽然非常辛苦,但是我觉得十分值得,因为它是落实我们国家的税收政策,以及帮助老百姓发挥税收利民惠民的一个最前沿的阵地,是最直接的一步。”王帅坚定的告诉记者,未来,他将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提升业务能力,继续进步,帮助更多的老百姓去做好不动产核税以及相关的税收需求。”

滨海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陈锋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与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沟通和协作,持续关注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诉求,聚焦纳税人和缴费人急难愁盼的问题,通过优化部门联动,促进提质增效,努力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助力新时代美丽“滨城”建设贡献税务力量。”


记者手记:从“走马路”到“走网路”,从大厅办理到网上办税,从“到处跑”到“一站式”,新区税务局的服务让市民和企业的办税负担越来越轻、越来越高效。为了给更多纳税人缴费人带去真正落实到位的政策红利,助力滨海新区营商环境越来越优化,这就更需要像王帅这样坚守在一线的年轻税务人,让他们在青春的赛道上努力奔跑出最美的模样。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