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大港油田储气库群采气量累计突破300亿立方米

稿源:津云   编辑:李若怡   2023-02-09 00:13

记者8日从大港油田获悉,该油田旗下国内首座地下储气库群累计采出天然气量突破300亿立方米,相当于一座直辖市近3年的用气量,位居全国第一,参与调峰的采气井达100座。

大港油田储气库群包括大张坨、板南等11座地下储气库,是陕京管线的重要配套设施,最高日采气量为3050万立方米。记者了解到,该储气库群历经23个注采周期,高效完成了天然气冬季调峰保供、应急供气的任务。其中,大张坨储气库2000年建成投产,是亚洲首座大型商业地下储气库,具备季节调峰和应急储备等多重功能,因地处湿地保护区,一线岗位员工常年克服井场水位高的难题,踏冰卧雪保冬供,向北京及周边区域源源不断地输送清洁能源。

近年来,随着我国天然气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储气库作为保障天然气能源市场安全、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在天然气全产业链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大港油田作为京津冀天然气调峰保供的主力单位,预计本轮冬季采气突破23.3亿立方米,可有效缓解京津冀地区用气增长的需求。截至目前,大港油田储气库群日采气量峰值达2512万立方米,连续40天保持在日采气量2000万立方米以上高位运行,全数智化建设运营的驴驹河储气库也正式开井采气,全力保障北京及周边地区天然气安全平稳有序供应。(天津日报记者 王睿)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