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实验中学滨海学校邀请院士科学家(大国工匠)讲思政课

稿源:滨城时报--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3-02-22 09:39

  时报讯(记者 岳立杰 戴枭翔)2月20日下午,天津市实验中学滨海学校邀请天津科技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教授王正祥,对高中年级师生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院士科学家(大国工匠)讲思政课活动。

  王正祥教授以《用智慧和汗水争当担负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为题作主题宣讲,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如何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三大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释解读。

  王教授告诉记者,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坚持”,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占据真理和道义制高点的理论精髓,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引领我们切实掌握好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

  作为天津市新时代劳模宣讲团和市教委院士科学家(大国工匠)巡讲团成员,走进中学校园向师生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也让王教授有了更多感触。他说:“思政学习不是一个简单的、空洞的受教过程,它是有血有肉的。不管是在我自己的学生时代,还是30多年从教和科学实践过程中,我都深刻体会到先进思想对我的指导。”

  宣讲过程中,王教授还深情回忆了自己年少时挑灯夜读的身影以及在生物化学科研领域进行实践探索的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引发学生对“青春意义”的思考。他勉励师生们要珍惜青春年华,不负盛世春光;要认清历史机遇,勇担时代重任;不断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