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调研组:绿水青山间的邵武“是个好地方”

稿源:人民论坛网   编辑:马润荞   2023-02-22 22:24

邵武地处闽西北,有着1700多年建县史,曾为福建八府之一,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红色革命遗址丰富,是福建省首个获批城市总体规划的县市。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先后3次到邵武调研,2002年他在邵武和平古镇调研时,曾说“邵武是个好地方”。殷殷嘱托重如千钧激起壮志,近年来,围绕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邵武探索出一系列好做法、好经验,努力让邵武成为一个“更好的地方”,展现出中国式现代化的邵武风貌。

邵武好在哪里?绿水青山间一个个生动实践便是最好的答案。近日,人民论坛调研组来到故有“八闽屏障”和“铁城”之称的邵武,实地感受这份“答卷”的厚度与温度。

基层党建强,办事不再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近年来,昭阳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条红线,以宏林世纪城小区为试点,积极引进“外脑”,用“大党建”激活“微治理”,让邻里由“陌邻”变“乡亲”。

走进宏林世纪城小区,只见区内环境整洁,规范有序,老人谈笑,孩童嬉戏,一派安居乐业、欢乐祥和的幸福景象。

WechatIMG2203

社区一角 (邵武市委组织部供图)

发放电动车专属车标,建立宠物公厕、垃圾分类站,打造昭阳八景长廊、读报俱乐部,成立艺术顾问团、讲师团……在这个倾力构建的高颜值、高品质的精品小区里,居民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不断提高。

“小区干净整洁了,环境更美了,住在这里很舒心。”在“文化养老”活动室,芳龄合唱队的吴阿姨竖起大拇指忍不住夸赞。

邵武市目前约有80%的农村人口进城务工经商,为解决大量进城农民办事来回跑、进城党员学习教育难等问题,邵武精准对焦“急难愁盼”,全面整合原各乡镇驻城区党群服务中心资源,打造党群城市综合体,为农村进城党员和群众提供零距离的“家门口”服务。

“现在开证明、盖章、办理社保等业务,都不用回乡里,真是太方便了。”在邵武市党群城市家园,来自桂林乡的黎先生连连称赞。

乡镇不再远,办事不再难。邵武市利用党群城市家园智能化、网络化、集中化的特色阵地资源,实现“一个阵地、部门联合、资源共享、集约服务”,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优势项目强,发展添活力

来到金塘工业园区,总投资100亿的三爱富氟新材料基地项目正有序推进,该项目是2022年度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包括含氟制冷剂、高端含氟聚合物、含氟精细化学品等三大类百余种环保型、高端氟化学品。

22051677059353_.pic_hd

工业园区实景(邵武市委组织部供图)

“我们瞄准新能源、信息技术、半导体、5G、环保、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高端市场,突破‘卡脖子’技术,以高质量产品和面向国际竞争为目标,服务国内外核心企业。”福建华谊三爱富氟佑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晨介绍,基地建成后将成为一个具有产品优势、技术优势、市场优势、品牌优势、管理优势的含氟新材料全产业链基地。

近年来,邵武市依托优势资源,发展新材料重点项目,推动新材料产业实现集群化高质量发展。通过强化项目滚动接续和补链扩链强链,三爱富、新宙邦、永和、永太、中化蓝天等全球新材料领域前20强企业先后入驻,并陆续建成投产,产业链由一枝独秀发展为百花齐放,“虹吸效应”越发明显。

“优质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是我们企业成长的沃土。”邵武永太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永刚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永太实现快速发展,六氟磷酸锂的产能从2000吨/年增长至8000吨/年。

“在党的领导和关怀下,远翔新材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通过技术创新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规模,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谈到未来发展,福建远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承辉信心满满。

党建统领有力,发展更添活力。2022年,邵武市GDP总量跃升至273.94亿元,增长5.4%,9项主要经济指标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总收入等7个指标增幅超过南平平均值。

村美民富产业强,乡村振兴有“龙头”

WechatIMG2183

龙斗村瑶理美丽田园综合体项目 (邵武市委组织部供图)

行动践初心,实干显担当。在工业和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邵武的乡村振兴工作也独具特色。

1998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水北镇龙斗村调研,提出“龙斗,龙斗,要做龙头”。多年来,龙斗村牢记嘱托,致力于舞好“龙头”,数年间,这个远离尘嚣的传统农业村庄,变了模样。

WechatIMG2189

龙斗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学点 (邵武市委组织部供图)

依托村里优美怡人的自然生态景观、丰富的林业和富硒富锌土地资源,龙斗村明确“党建+”的发展思路。通过林业经营分成、资源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盘活等强村富民模式,发展培育出杨梅、蜂蜜、花卉苗木、淡水养殖、萝卜蔬菜、康养旅游、中药材等独具特色的“七彩”产业。

WechatIMG2187

瑶理稻田 (邵武市委组织部供图)

近五年来,村财收入每年保持在100万元以上,每年带动村民实现就近就业、户年均可增收万元以上。

总结“邵武实践”,谱写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为了深刻总结邵武高质量发展的好探索、好做法、好经验,推动“邵武实践”走向全国,在“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邵武实践”座谈会上,人民论坛调研组专家们分享了此次邵武之行的所感所思所想。

“这次参观的龙斗村瑶理美丽田园综合体、和平古镇和大埠岗镇樱花小镇,都突出体现了邵武聚焦于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的创造性落实与本地创新。”在座谈会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郇庆治说道。

“铁心拼搏,争创一流”。对于邵武党员干部苦干实干、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何虎生赞不绝口,他说,邵武市委市政府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党的领导体系和组织结构合理地嵌入地区发展的各领域、各部门、各环节之中,不断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使得政府管理与市场竞争有机统一、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极为亮眼的成绩。

“邵武是个好地方,好在人杰地灵,好在绿色生态,好在红色基因,好在工业强市,好在开放文明,好在人民安居乐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青连斌认为,邵武今天是个好地方,明天也必将是个更好的地方。

邵武不仅山川秀美,且生态资源得天独厚,那么,如何进一步完善产业链、畅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唐任伍直言,应充分利用资源禀赋,进一步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把一产做优,二产做强,三产做实,使城市更加宜居宜业。

“酒香还怕巷子深。”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副学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彭文祥则建议,应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功能,开展多领域、全覆盖、立体化的矩阵宣传,打造传播高地,进一步打响“邵武是个好地方”城市品牌,全面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邵武风貌。

座谈会上,邵武市委书记陈显卿表示:未来,邵武将继续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新时代“邵武是个好地方”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