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基础研究“加速跑”,科技强国“满园春”

稿源:西安网   编辑:高志翔   2023-02-24 20:12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下午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前,我国正在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及二〇三五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时指出,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科技强国,加强基础研究很重要。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科技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看今日中国,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国产航母,这些年,一项项科技成就惊艳问世,让我们领略了科学技术的魅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清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可以为加强基础研究打下好的基础。

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很重要。建设科技强国,并非空中楼阁,而是立足于已取得的成就。时下,我国在一些科技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就拿2022年来说,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白鹤滩水电站全面投产,一项项成就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当前,我国研发经费支出近三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数量居世界首位。立足已有成绩,加强基础研究,再接再厉,再攀高峰,科技强国的梦想将更好地照进现实。

建设科技强国,人才是关键。当前,我国正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教育在培养人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广大教育工作者应当增强事业心、使命感、责任感、担当精神,开展好科技教育,提升莘莘学子的科技素养,在莘莘学子心中播撒科技的种子,引导莘莘学子从小养成为建设科技强国而奋斗的抱负。莘莘学子要树立远大理想,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为自己补足精神之钙,促进个人成长成才,把自己培养成建设科技强国的栋梁。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上世纪五十年代,1200多位留美学者及留学生回到新中国的怀抱,在新中国科学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程开甲等科技工作者扎根西北荒漠,潜心钻研,这才有了震撼世界的“两弹一星”。屠呦呦,发现了青蒿素,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成为首获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中国人。袁隆平,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夜以继日,潜心钻研,刻苦攻关,做好基础研究,我国的科技实力将不断提升。

科技强国,使命在召唤。稳扎稳打,方能步步为营。把基础研究摆在重要位置,一步一个脚印地搞好基础研究,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科技强国“满园春”将更好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李兆清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