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安时评: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稿源:中安在线   编辑:高志翔   2023-02-24 20:13

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雷锋精神作为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时代精神与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具有丰富的价值意蕴。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写下“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学习这位平凡而伟大的青年战士。60年来,雷锋精神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精神血脉与社会主义道德肌体,广为弘扬、赓续传承,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犹如熊熊燃烧的火炬永照人间。

传承雷锋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雷锋一心向党,把自己的生命看成是党和人民的。他在日记中写道:“我要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着党走,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对党有利的话、有益的事,我要多说多做,对党不利的话、没有益的事,我坚决不说不做。我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生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他始终保持着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勇往直前的革命干劲,用生命践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誓言。新征程上,我们要以雷锋为榜样不断锤炼党性,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始终不渝、百折不挠,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

传承雷锋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服务人民、助人为乐,是雷锋精神最深刻的内涵和最鲜明的特质。雷锋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时时处处都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把帮助别人看作是最大的幸福和快乐。“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是人们对雷锋团结友爱、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的高度概括。我们要学习雷锋对党、国家、人民和社会主义的赤子之心和大爱情怀,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争做人民勤务员,在日常工作生活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传承雷锋精神,爱岗敬业奉献。雷锋先后当过通讯员、拖拉机手、推土机手、汽车兵,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雷锋总是做到干一行热爱一行、干一行精通一行,“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他在日记中写道:“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计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奋进新征程,就是要学习这种“螺丝钉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勇于担当、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精益求精,努力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做到说干就干,干就干好,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干,千方百计地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思想内核,从雷锋精神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奋力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