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龙头项目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天津南港乙烯项目计划年底全面建成!

稿源:津云   编辑:马润荞   2023-02-24 23:37

津云新闻讯:“目前,天津南港乙烯项目土建基础全面完成,建构筑物全面封顶,设备安装全面展开,计划年底全面建成。”在2月24日天津经开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天津石化发展规划部负责人杜世强说。

据了解,天津南港乙烯项目,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精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工程,是天津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国石化“4+2”世界级炼化基地布局的重要战略落子。项目以120万吨年乙烯装置为“龙头”向下游延伸发展,配套建设高密度聚乙烯、线性低密度聚乙烯、α-烯烃、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共13套生产装置,以中国石化在津同步设立的研发中心为技术支撑,突出“专精特新”,瞄准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生产高端化、差异化新材料,是一个典型的创新驱动型高端产业集群。到“十四五”末,下游将形成千亿级的产业生态圈。

2021年,南港12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项目落地。建设期间,区内道路、石化管廊等基础设施配套同步建设。“目前,天津石化已经向下游延伸了5个细分产业链,并通过这些细分产业链带动下游产业投资。从2022年到2023年一季度,有8个项目同步推进,近百亿项目资金落实落地。在延伸产业链的同时,天津石化也在努力提升‘成本+附加值+绿色低碳’竞争力。”杜世强介绍,“比如,我们将天津LNG接收站汽化产生的冷能引入乙烯装置耦合利用,实现了同等规模的大乙烯,能耗物耗最低、效率最高,提升了项目竞争力。在此过程中,更加注重走好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配套布局海上光伏绿色电厂、净零排放绿色水务,同时更加注重数字化基础设施,将南港乙烯产业工厂与数字工厂孪生建设、一体推进,打造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