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重回各大城市折射中国经济活力

稿源:新华网   编辑:马润荞   2023-02-25 11:14

新华社广州2月24日电 题:“烦恼”重回各大城市折射中国经济活力

新华社记者周强、丁乐、王丰

眼下,中国最知名的步行街之一、广州的北京路商圈再现汹涌人潮,久违的市井气和忙碌劲儿肉眼可见。

来自香港的游兰达及好友在北京路逛街,为吃上一顿晚餐,竟排队一个多小时。“去的第一家东南亚餐厅要等120多桌,后面又去了好几家馆子都要排队。”她说。

2月19日晚,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路的“潮发”潮汕牛肉店座无虚席,门口还有几十桌客人在排队。新华社发

“一般来讲,春节后就不怎么排队了,但今年好像有接待不完的客人。”同在北京路商圈的“潮发”潮汕牛肉店前,连续多日出现排队小高峰,22日18点左右的晚市,门口就有几十桌客人排队。店长介绍,周末单店日均取号排队能达800多桌。

美团数据显示,2月以来,深圳整体的商家外卖订单量环比增长60.1%。深圳福田区华强猪脚饭的老板庄先生说:“外卖订单比去年年底增长超三成,一个中午就有二百多张单。切猪脚饭的刀都要起火,打包打到手都要起茧了。但现在再忙,心里都觉得甜。”

2月1日午间,深圳福田区华强北商圈的猪脚饭餐馆十分热闹。新华社发

“甜蜜的烦恼”不只体现在排队用餐,还有打车排队、出行堵车和酒店订房等场景下。

刚刚过去的周末,广州因为堵车登上了社交媒体微博热搜榜,尤其是广州动物园等景点,以及写字楼聚集的珠江新城附近,打车得排至少十几分钟的队,打上车了路上还会堵车,有网友调侃“还不如骑单车快”。

美团打车调研数据显示,2月18日至19日,美团打车网约车出行订单数环比前两周增长近六成。“去公园和动物园的多,一单接一单,歇会儿的功夫都没有。”一位美团网约车司机说。

从万得数据库来看,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拥堵延时指数在2月迎来小高峰。地铁客运量有着同样趋势。2月,北京、上海地铁日客运量突破千万人次,广州和深圳也接近千万人次。

在深圳,刚刚过去的周末,住宿、景区、交通等旅游订单同比增长约七成。“旅游消费持续回暖,长线旅游热度回归的同时,本地周边游的消费习惯也已经养成。”美团门票整合营销中心总经理邹晓迪说,广州、深圳之间人口流动恢复明显,互为最大的异地客源地。

2023年1月22日,游客在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观看新年花车巡游。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文旅消费复苏直接带来酒店入住高峰。在广州,“老字号”白天鹅宾馆多天的客房开房率及餐厅上座率达100%,客房紧张。驻店总经理林镇海说,当前生意火爆超出预期。

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进入2月,全国住宿行业延续春节假期良好恢复势头,连续多个周末迎高峰,上周末的日均入住量创下年度新高,超过春节、元旦。

美团文旅研究院院长路梦西认为,市场活力自春节以来持续增强有多重原因。一方面,商旅市场近期迎来快速复苏,各地往来客流、频次增加明显;另一方面,伴随着天气回暖,本地周边的休闲度假需求快速回温,近年来的周末游热度得以延续。

久违的“烦恼”重回一线城市,传递的是中国经济活力加快恢复的信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大幅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5.2%,较去年10月预测值上调0.8个百分点。IMF预计中国经济明年将继续增长4.5%。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企业与市场研究中心副主任阮丽熔认为,大中城市的消费加快复苏,将为中国经济整体增长提供强大动力。当下各大城市的“烦恼”也充分证明,中国有能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这种消费增长也会给全球市场带来积极效应。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