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中国|比亚迪“链主”带动坪山崛起,14%GDP增长冠绝全省

稿源:大湾区观察   编辑:马润荞   2023-03-01 09:21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陈思琦、刘黎霞 深圳报道  在比亚迪位于深圳市坪山区的全球总部“六角大楼”,一面高大的技术墙展示着公司多年来积累的上千份专利的复印件,而这仅是冰山一角。

“市场需要时,我们就捞一条出来,芯片、电动车、轨道交通等都是‘鱼池’里的大鱼。”让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引以为傲的“技术鱼池”,近年来“捞”出了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CTB电池车身一体化等颠覆性技术。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广东省委网信办和人民网联合主办的“未来已来——高质量发展看广东”来到深圳坪山,探秘比亚迪在电子、汽车、新能源、轨道交通等领域的最新部署,解码坪山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何以夺得2022年广东省、深圳市GDP增速第一,在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又将如何发挥“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产业集聚效应,在新的一年展现新的实力与担当。

(位于深圳坪山的比亚迪全球总部,受访者供图)

破解新能源汽车电池自燃难题

187. 7万辆,同比增长209.17%,这是2022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量的最终成绩。

186. 3万辆,同比增长208.64%,这是2022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最终数据。

2022年,比亚迪销量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销冠”,进军澳大利亚、哥伦比亚、巴西、新加坡、哥斯达黎加、泰国等国乘用车市场,年累计出口55916辆,同比增长307.2%。

“比亚迪的产业版图不只有汽车,而是从能源的获取、存储到应用,形成了以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子四大产业为支撑的全产业链生态闭环。”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负责人表示。

这其中,轨道交通为比亚迪最新进入的“万亿级”赛道。去年12月底,深圳首条“云巴”——坪山云巴1号线正式通车,线路全长约8.5公里,起于坪山高铁站,终点为比亚迪北站,全程采用高架敷设方式,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时,途经坪山多个工业园区与住宅片区。

据介绍,地铁、高铁作为中大运量的交通工具,若站点之间距离太近,列车难以提速。比亚迪“云巴”利用中小运量的交通轨道,将园区、社区、学校等场景中的密集人流统一输送至中大运量的交通站点,满足短途运输需求的同时,高铁、地铁的接驳效率亦得以提升。

目前,比亚迪轨道交通产品已落地中国深圳、银川、重庆,巴西圣保罗、萨尔瓦多等海内外诸多城市。王传福曾公开表示,未来1公里地铁可配备3公里“云巴”,大运量与小运量1:3的比例将成为城市规划的一粒种子,轨道交通市场足以“再造一个比亚迪”。

“刀片电池将‘电池自燃’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纵观比亚迪的“技术鱼池”,2020年3月正式发布的刀片电池是不可忽视的另一条“大鱼”。现场演示的针刺对照测试显示,市面上常见的三元锂电池被针刺破表面时,瞬间发生剧烈燃烧,而比亚迪刀片电池在同等情况下,不起火亦不爆炸。

(针刺对照测试,摄/陈思琦)

据了解,刀片电池拥有500多项专利,是目前全球唯一可安全通过针刺测试的动力电池。此外,刀片电池成功挑战了极端强度测试,最大承受力为445kN,相当于45吨卡车碾压。

“刀片电池拥有超级续航能力,可实现600公里续航里程,未来可达到700-800公里;同时,电池具有8年甚至更长的超级寿命,可满足50万甚至100万公里里程的使用。”工作人员进一步补充道。

“链主”带动坪山跻身产业强区

据深圳市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2022年,深圳市GDP突破3.2万亿元,同比增长3.3%。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高技术产品产量持续快速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民用无人机、5G智能手机产量分别增长183.4%、113.8%、34.7%、22.3%。

纵观上述高技术产品,均可在深圳找到一家带动能力强劲的“链主”企业。其中,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将全球总部设于坪山,荣耀作为5G智能手机的代表企业,同样在坪山设立了智能产线,年产能达到1000万台。

“链主”对区域经济的带动效应,在坪山区2022年的经济数据中已经体现。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坪山2022年GDP历史性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80亿元,增长14.0%,增速排名全省各县(区)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亦位居深圳各区前列;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653亿元,占GDP比重达60.5%,这一比例高于深圳全市均值近20个百分点。

2022年,在深圳提出大力发展“20+8”优势产业集群的背景下,坪山区精准定位,全力承接包括智能网联汽车、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在内的“9+2”产业集群建设,初步形成以“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为代表的三大主导产业。

尤其在“智能车”领域,去年坪山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产值达1664亿元,增长124.7%。比亚迪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坪山区新能源汽车产业上下游发展,形成集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集聚了以比亚迪为龙头的300余家企业,智能网联汽车规上企业数量也从2017年的22家增长至2022年的95家。

“坪山区惠企、助企、扶企力度很大,成立了比亚迪、荣耀、中芯国际三个专班,系统梳理了企业发展可能遇到的各方面问题,包括园区周边配套、未来规划等,及时提出相应的政策安排。”据坪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黄堃介绍,2022年,坪山在全面落实国家、广东省、深圳市助企纾困政策的基础上,以“一企一策一专班”强化企业服务,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根据2023年坪山区政府工作报告,坪山区GDP预期增长目标为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锚定这些目标,黄堃透露,坪山将继续强化政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

具体来看,作为深圳产业空间储备最大、集中连片区域最多的城区之一,坪山正全力打造一批“工业上楼”优质厂房,加快释放4个平方公里级产业用地;资金方面,随着深圳首期规模各50亿元的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基金落户坪山,“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得到金融“活水”精准扶持,将焕发更强劲的产业活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