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板3年半科创板突破500家营收破万亿 净利、研发支出双双超千亿

稿源:央广网   编辑:马润荞   2023-03-01 13:27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 岳玥)截至2023年2月28日,科创板507家公司悉数披露2022年业绩,科创板公司业绩稳中有升,超八成公司实现盈利,七成公司营业收入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2022年度业绩的披露,对于科创板来说,市场感受到的一个最为关键的事实,就是“突破”!开板仅3年半时间,科创板即完成了上市公司破500家、营业收入破万亿、净利润破千亿、预计全年研发支出破千亿的四个“突破”。

纳斯达克大中华业务开发副总监陈淑敏认为,与主板和创业板相比,科创板的表现非常突出。2022年科创版融资幅度比主板高,其年增长速度则是创业板的两倍。

更多市场人士认为,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形势下,科创板公司年度成绩单殊为不易,充分展现了我国科技创新企业的活力与韧性。

四个“突破”

时至今日,科创板开板3年半时间,上市公司突破500家,营收、净利润、研发支出分别突破10000亿元、1000亿元、1000亿元。

“从一个国际的金融机构和投行来看中国资本市场,科创板无疑是一个极为正向的讯号。2022年科创板的表现非常亮眼的,而且与主板和创业板相比业绩亦非常突出。”纳斯达克陈淑敏表示。

据普华永道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A股IPO融资额位居全球股市之首,其中,科创板和创业板成为A股IPO市场的主力,占A股总融资额近七成。按融资额计算,科创板超2300亿元,创业板逾1700亿元。

与此同时,陈淑敏特别关注到了科创板的成长速度,认为其年增长速度则是创业板的两倍。

“相较于创业板,科创板以每年两倍的速度成长,主要是抓对了几个重要的高科技行业的机遇,例如半导体产业、高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等等。”陈淑敏如是表示。

央广资本眼记者梳理发现,创业板第7年时,上市公司数量达到500家;第8年时,总营收达到10000亿元;第11年时,净利润总额达到1000亿元。

陈淑敏同时指出,短期内科创板的表现不错,但长期来看还要吸引国际资本参与,建议开放更多国际资金参与进来,同时,要支持科创50指数走出去,才代表科创企业能够走出去。

稳中有升

业绩披露显示,科创板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合计1.2万亿元,同比增长29%;归母净利润合计1144亿元,同比增长8%;扣非归母净利润合计920亿元,同比增长11%。考虑到科创板允许无收入和无盈利企业上市,剔除47家未盈利上市企业后,板块整体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归母净利润的增幅分别为30%、13%和14%。

具体来看,七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增长,76家公司营业收入增幅超过50%,超四成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亿。超八公司实现盈利,近五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79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50%,其中41家公司净利润翻番,净利润最大增幅为艾力斯,增长超过6倍。此外,部分公司因市场形势变化、行业需求调整、疫情影响等因素,业绩出现下滑,净利润降幅超50%的公司45家,由盈转亏和亏损扩大的公司73家。

头部领跑

披露的数据显示,科创50指数成份公司2022年度共实现营业收入6000亿元,归母净利润686亿元,分别占科创板整体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的50%、59%,同比分别增长43%、36%,进一步发挥板块压舱石作用和龙头示范引领效应。其中,42家公司营收增长、32家公司净利润增长,新能源、半导体相关企业增幅位居前列,芯原股份、派能科技、大全能源净利润分别增长455%、302%、234%,此外,翱捷科技保持大额研发投入,高毛利率业务放量,2022年净利润同比减亏3.4亿。

科创50成份公司基本面持续向好,投资价值愈发得到市场认可,“吸金”能力持续增强。数据显示,科创50ETF产品最新份额已达到874亿份,较2022年初增长191%,产品规模超过800亿元,已成为境内第三大宽基指数产品。

新能源强劲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深入实施,科创板新能源公司勇立潮头,充分彰显致力绿色发展的活力与韧性.

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854亿元,同比增长66%;净利润327亿元,同比增长126%。细分领域来看,覆盖光伏、风电、储能、动力电池等多个领域,形成了一条有质量、有韧性的“特色链”,交出了亮眼成绩单。光伏领域,技术和规模优势进一步显现,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323亿元,同比增长99%,归母净利润299.95亿元,同比增长173%。其中硅料龙头大全能源、光伏组件龙头天合光能和晶科能源分别实现净利润191亿、37亿、29亿,均实现翻倍以上增幅。

动力电池领域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891.31亿元,同比增长74%,归母净利润99.14亿元,同比增长55%。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热,动力电池正极材料企业实现高增长,振华新材、长远锂科、容百科技净利润分别增长208%、113%、49%。

在科创板集成电路行业,已汇聚近90家公司,2022年整体业绩稳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749.34亿元,同比增长21%,归母净利润299.29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在国际复杂形势和行业结构性调整的背景下,取得上述成绩殊为不易。其中,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95.16亿元,同比增长39%,归母净利润121.33亿元,同比增长13%,扣非归母净利润97.74亿元,同比增长84%。上游半导体设备、材料领域厚积薄发,受益于国产化进程加速,产品销售显著放量。拓荆科技、华海清科、芯源微、盛美上海、安集科技、有研硅等多家公司净利润增长翻番。

科创板首家披露年报的盛美上海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增幅分别达到77%和151%,主要受益于半导体设备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公司新产品订单稳步起量以及新客户、新市场开拓取得成效。

特殊类型向好

科创板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下,一大批在原有制度下无法登陆A股市场的“硬科技”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

截至目前,已有48家上市时未盈利企业、8家特殊表决权架构企业、6家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

根据业绩快报,上海谊众、唯捷创芯、拓荆科技、沪硅产业等9家上市时未盈利企业预计2022年度实现扣非前后净利润均为正值,股票简称将在年报披露后“摘U”,届时科创板累计将有19家上市时未盈利公司“摘U”。

18家第五套标准上市的创新药企中,13家已有产品上市,10家公司营业收入已超过1亿元,其中君实生物、康希诺以及神州细胞收入已超10亿元;9家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净利润方面,4家公司实现盈利,包含上海谊众、艾力斯2家公司上市后首次实现盈利。

此外,部分创新药企2022年出现业绩下滑,主要由于研发投入持续加大,部分企业的专利授权业务的里程碑收益具有年度波动性,以及产品获批销售均在1-2年内,尚处于产品推广渗透的早期阶段,销售费用支出较大,导致短期内业绩承压。(央广资本眼)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