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在滨城 | 滨海新区塘沽育才学校:传统文化进校园 助推“双减”护成长

稿源:津滨海   编辑:刘阳   2023-03-21 10:43

津滨海讯(记者 岳立杰 戴枭翔 摄影报道)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青少年从经典文化中汲取民族精神的有益养分,构建特色校园文化, 3月15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育才学校开展了特色主题课程进校园系列活动。

“天津杨柳青年画,是著名的中国民间木版年画之一,与苏州桃花坞年画并称‘南桃北柳’。2006年5月20日,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六年级课上,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年画的发展历程,随后便开始示范年画的制作工艺。同学们兴趣盎然,积极参与,现场体验了如何印制木版年画,从抹刷、铺上宣纸到拓印、勾勒、绘制染色,每一步都极具细心与耐心。经过认真制作,一幅幅精美绝伦、栩栩如生的年画作品跃然于纸上,同学们在相互分享喜悦的同时也培养了对非遗文化的兴趣,感受着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树立了文化自信。

在五年级课堂上,学生们在古典团扇上勾勒出现代笔墨,一笔一划间展示着手工艺术的魅力。很快,一幅幅清新、淡雅又独具特色的团扇作品便呈现在眼前,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动手动脑能力,促进了他们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展。

“本次活动分为两大主题,我们在五年级6个班开展团扇特色课程,六年级6个班开展年画课程。老师们根据学生的实际来设计及开展教学,旨在让学生在参与中更深入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提高学生艺术修养与审美情趣。”学校教师介绍说,此次活动受到了学生的广泛喜爱,同学们也在实践活动中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内涵与魅力,陶冶了情操,培养了个性特长,有效提升了团队合作、组织协调、人文涵养等多方面的软实力。接下来,学校还将继续以深入开展特色活动教育为契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