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之平视线:深深扎根 生长才有力量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阳   2023-03-25 09:30

金之平

前几天看到一个视频,记录了一粒种子的生长过程。在芽还没破土而出的时候,根已经扎进土壤很深,向四周伸展到很远,而且随着苗的长大壮实,根系也越来越发达。高大的树木也都有深深扎进大地的根系,也因此有“树大根深”“根深叶茂”之说。

万物一理。企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分子,要想更好地向上生长,就要向下扎根,心无旁骛地坚守主业,持之以恒地做强实业。比如,先有产品质量上的深耕、与产业链融合度的持续提升,才谈得上渠道的拓展、市场的稳固、品牌的塑造。这些底子打不好,难免“气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掰手腕”时,就很容易树倒枝折。说到底,把根扎得更深更牢固,还是要在“提质”上不断下功夫,这是企业生存之本,更是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韧性所在。

向下扎根,贵在着力点清晰。去年我市12家企业成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这些企业平均从事产品相关领域26年。为这场发展的马拉松提供“能量棒”的,是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新宇彩板自主研发制造的功能彩涂板达二百多种,在同质化高、可复制性强的板材行业中脱颖而出;TCL中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太阳能单晶硅片全球及国内市场排名前二,八百余人的研发团队是企业上榜的重要支撑……坚守主业、做强实业,需要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上做文章。加大研发投入、打造人才梯队、搭建创新平台、实现产学研一体化,伸出这些深深的根须,牢牢抓住发展的土壤,汲取越来越优质的生产要素作为养分,不仅能让“树冠”长得又高又大,还能风雨不折、屹立不倒。

诚然,越向土壤深处钻,遇到的阻力就会越大。挑战面前,定力就显得至关重要。深之蓝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自主研发水下推进器的时候,团队泡在冷水库里一年,做了上千次实验,“每天都要面临很多的失败和沮丧”。但研究人员从未放弃,“长时间住在公司,醒来第一件事就是跑到水池边看数据”,终于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让产品逐步迈入全球市场,并占据越来越多的份额。人们总是对“叶芽”的生发抱以感叹、给予赞赏,但“扎根”这种在地下默默铺垫的过程,往往不被人所见。没有鲜花与掌声,只有探索与磨砺,就格外需要咬住牙、挺住劲,才能熬过最难的阶段。

实业的做大做强,始于夯基垒台。在技术、质量等方面持续深耕,打造推动经济发展的“发达根系”,这是不懈努力的方向,也是应有的责任担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