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在滨城丨昆明路小学滨海学校:多彩活动促成长 课后服务展魅力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3-03-25 22:09

津滨网讯(记者 岳立杰 通讯员 陈禹含 摄影报道)3月23日,天津市昆明路小学滨海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展示活动。

记者在课后服务课堂看到,这里不仅有3D打印、计算机编程等科技课程,还有陶艺美术、食品安全、戏剧社等很多有趣又多样的课程选择。

965428_550x5000

965429_550x5000

在陶艺课堂,老师一边指导孩子们做好作品,一边给大家讲解陶艺技术的历史,帮助学生塑造匠人品格,激励学生传承匠人精神。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学生制作的小动物陶艺作品,活灵活现,栩栩如生;戏剧社里,学生在规定情境中通过角色扮演、形象塑造开展自主、合作的表演活动,在声、台、形、表的训练与表演中,感受艺术的魅力;在美术教室,同学们正兴致勃勃地制作剪纸作品……

965430_550x5000

965431_550x5000

在学校的劳动实践基地里,记者看到基地共分为安全用电区、安全用气区、烹饪体验区、应急急救处理区、消防体验区、人体包扎救护等六大板块区域。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不同板块提供的不同内容,进行不同的劳动实践体验。在烹饪体验区,老师正在指导学生炒菜,让学生在炒制中注意火候掌控、菜色变化或调节口味等,切实提高了炒菜这项劳动实践的实效性。学校还特聘了生活安全与海事局工作人员的志愿者对生活用电、用气、急救、消防安全与海上安全等进行讲解,志愿者们也通过活动让学生真实体验,同时也向孩子们发起安全生活、提高海上安全认识、保护环境等各类倡议,学生们认真听讲,受益颇丰。

965432_550x5000

“为了让‘双减’背景下的课后服务提质增效,让课后服务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赋能,我校积极落实滨海新区教体局提出的‘三提高’工作目标,强化课后服务‘重实效、提质量’专项行动的推进,逐步建立起有学校特色的课后服务课程。”学校负责人李秉玲介绍说,学校致力于打造多元集成的课后服务课程资源,努力构建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开设涵盖五大类63种课程的项目菜单,包括文化传承类9个,益智创新类18个,艺美实践类20个,运动健康类12个,生命安全类4个。

965434_550x5000

965435_550x5000

其中教师自主开发出的“陶艺”“刻纸”“版画”“我们的船”“趣味编程”“劳动、安全体验”等品牌课程深受学生喜爱,也使学生在多元课程实践中受益良多。“今后,我校将继续发挥育人主阵地的作用,不断提升课后服务课程体系的质量建设,拓宽课后服务课程资源的供给渠道,实现课后服务课程内容的优化升级,为课后服务课程实现的优势注入活力,凝心聚力,打造我校高质量的课后服务体系。”她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