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河街道 “宣”出特色 “讲”到深处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3-03-27 09:10

津滨网讯(记者 田敏 报道 通讯员 陈曦)近日,新河街道宣讲团走进辖区学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宣讲员用精彩的演讲带领同学们入情入境,深入体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这只是新河街道积极推进理论宣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河街道不断探索创新理论宣讲方式和宣讲内容,组建15支基层宣讲队伍,以“室内+户外”“线上+线下”“专家授课+百姓思政”等形式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宣”出特色,“讲”到深处,实现理论宣讲的立体化呈现、精准化传播。

fedc7985788c46dda3c2f8698bb7b877_s

 扩展阵地创新宣讲  打好宣讲组合拳

近期,在新河街道赵家地社区小广场上举办的一场“小板凳”思政课给居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没有讲台和话筒,只有几把椅子、一圈马扎和面对面畅所欲言的沟通,这样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拉近了群众与宣讲员的距离。“这种宣讲形式非常新颖,老师的讲解通俗易懂、贴近生活,让我们学有所获、受益不小。”居民陈喜凤欣喜地说道。

1679375938368037116

记者了解到,新河街道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五爱教育阵地、党建活动室等阵地作用的基础上,积极拓展身边阵地,充分利用社区广场、休闲凉亭、健身乐园等聚人气的场地,开展户外“小马扎宣讲”,与群众“零距离”交谈。利用塘沽烈士陵园、滨城会客厅、滨海文化中心等资源优势,组织党员群众集体“走出去”,在参观学习中开展“沉浸式”宣讲。同时,把握新媒体规律主动“触网”,实现“线上”“线下”同向发力,充分运用微信、微博、微视频等形式开设“云端”微课堂,开辟新兴阵地,推动理论宣讲工作走深走实。

此外,街道不断推进理论宣讲理念创新和手段创新,注重案例详实、贴近生活,把理论和实践有效贯通,把道理和故事有机结合。街道推出的特色宣讲“新河故事”,将党史学习与地方史学习相结合,增强听众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通过律师在线解答,让民法典知识入脑入心、落到实处。

 精准受众人群 提高宣传实效

日前,在新河街道震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一群老党员正坐在活动室里,津津有味地聆听着宣讲员给大家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现场传来阵阵掌声。“我们也想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但年纪大了,不会使用电子产品,学习有了局限性,幸亏宣讲团来到社区,给我们及时传达。”一名老党员表示。街道还提供上门宣讲服务,宣讲老师以面对面宣讲、唠家常等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到千家万户,让腿脚不便的高龄党员们十分感动。

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怎样让不同领域、不同群体、不同年龄的百姓听得懂、融进去、有共鸣?针对这些问题,新河街道注重对象分众,实现精准覆盖,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差异性、特殊性,结合党员干部、青少年、妇女团体、“两新”组织等重点行业群体的不同特点,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理论宣讲。邀请市委党校、社科联、区委党校等专家教授深入辖区,面向机关党员干部、工作人员,深入开展理论阐释,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依托五爱教育阵地、“青年之家”等载体,开展“强国复兴有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品牌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少年群体;依托巾帼宣讲团、妇女微家等平台阵地,深入开展“巾帼大宣讲”,引导广大妇女在学习实践中凝聚奋进力量;持续推进“两新”组织理论宣讲活动,推动宣讲进企业、进社会组织,激发经济组织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干劲。

8452e8ca08f94a8184d6f5bf50f5ff67_s

 建强宣讲队伍  擦亮宣讲品牌

宣讲效果好不好,讲师尤为关键,为了解决“谁来讲”的问题,新河街道以班子成员、社区党组织书记、两代表一委员等为主体,广泛吸纳各类专家学者、道德模范、“五老”志愿者、文艺工作者等有宣讲能力的优秀人才,培育一批根植基层的理论宣讲队伍。街道统一为宣讲员订阅党报党刊、印发宣讲提纲、发送宣讲课件,定期组织宣讲业务培训、宣讲“大比武”“学习研讨班”,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持续提升宣讲队伍理论水平。

截至目前,新河街道组建成立了“班子宣讲团”“社区宣讲团”“巾帼宣讲团”“青年宣讲团”等15支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规模已达108人,实现了13个社区全覆盖。同时,重点打造“百姓思政课”宣讲品牌项目。今年以来,已先后开展巡回宣讲30余场,走进企业、军营、学校、医院等各类主体,延伸覆盖至全部13个社区,把党的声音、新时代的要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给百姓群众。

新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街道将在现有宣讲队伍的基础上,持续强化培育“百姓名嘴”,通过举办“百姓名嘴”大比武、风采展示,及时识别人才、发现“名嘴”。将定期举办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系列宣讲辅导讲座,深入开展经验分享、交流研讨、集中备课,进一步强化宣讲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基层宣讲“铁军”。探索理论“说唱讲”形式,发挥“宣讲+文艺”贴近群众的优势,结合传统节日、国庆、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打造一批具有时代气息的文艺作品,如以朗诵、快板、情景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宣讲党的政策,为广大群众带去全新视听体验。宣讲过程中,设置群众关切的议程和交流问答环节,增强群众话语权、主导权,让被动“听课”的群众转化为主动“点课”的参与者,让理论宣讲更聚人气。(街道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