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公安、消防助力学生“沉浸式”学习安全知识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3-03-27 00:13

津滨网讯(记者 张惺卓 报道 李楠 摄影)为强化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提高自护自救能力,3月26日,天津市滨海新区110指挥中心、天津市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滨海科技馆联动,推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公益活动,在滨海科技馆由滨海新区110指挥中心和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共同为中小学生讲解安全防护知识。

1679830145423068910

“小朋友们,碰到了坏人要在就近的地方抓紧报警,可以向身边的大人求助,不要以身犯险,记住坏人的样貌、穿着、身高,这样可以更快速让警察抓到坏人。”滨海新区110指挥中心的警官正在为学生们讲解遇到紧急情况时应该如何报警,还讲解了110的历史由来、内容及职责,以及如何预防网络诈骗和一些防身技能等科普知识。警官提出问题,学生们积极抢答,气氛十分活跃。随后,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带领小朋友来到滨海科技馆3层的生命健康展区,利用展区内的设施为学生们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如何正确拨打119等科普知识。同时,现场演示了使用灭火器的动作要领和如何使用其他消防应急工具的方法。在听完讲解后,学生们将消防员团团围住,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灭火器打开之后还可以再使用吗?”“不可以。因为灭火器是一次性使用的,不可以二次使用,所以要及时更换。”消防员耐心地解答学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1679830155551012925

“我今天学到了很多安全知识,学会了怎样报警、怎样使用灭火器。回家后,我要把今天学到的知识告诉爸爸妈妈。”一名学生说。

本次活动由安全知识讲座、安全知识互问互答、线上观看三个环节组成。旨在为提升中小学生安全素养,提高自护自救能力,全面深入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大力降低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率,切实做好中小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1679830173717007448

滨海科技馆天文地理部副部长吴霄说:“下一步,滨海科技馆计划每月邀请一位专家学者来到滨海科技馆,围绕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生物安全、外层空间利用等领域来为公众进行科普宣传。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能够促进社会形成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风尚。滨海科技馆也将持续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传播科学知识、展示科技成就,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贡献力量。”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