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家园】四川成都:激发社区党群活力,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稿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马润荞   2023-03-28 16:04

中国青年网成都3月28日电(记者 王金海)近日,“我们的家园”网络主题活动在四川省成都市启动。本次活动的第一站来到了成都市武侯区吉福社区和金牛区西北街社区党群服务阵地,探访多民族融合下的党群服务工作。

  以和为贵,打造和谐幸福民族大家庭

  据了解,成都紧邻全国第二大藏族聚居区,56个民族成分齐全,各民族之间的语言、文化、生活习惯等各不相同。

  为了更好地做好社区居民的服务工作,吉福社区和西北街社区分别打造了“民族关系协调室”和“多民族协商屋”。

  西北街社区党委书记廖雪春表示:“设立协商屋的目的就是发挥社区调解作用,为各族居民提供一个协商议事的场所。”

  廖雪春向记者介绍民族调解达人。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金海 摄

  “协调室组建了一支由少数民族代表、专家学者和法律工作者担任‘特约调解员’的志愿者队伍,共同调处化解邻里纠纷、医患纠纷和交通肇事纠纷等问题。”吉福社区党委书记李含荣表示,“现在,‘民族关系协调室’不仅参与本社区的矛盾纠纷调解,同时还参与了成都市范围内其他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李含荣讲解民族协调工作室成果。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金海 摄

  以文为引,促进多民族文化大融合

  为发扬不同民族特色,促进民族文化的多元融合,吉福社区党群中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精心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民族文化之家”和“拉孟绘画艺术交流中心”等文化交流场所。

  李含荣在采访中表示,其中,全国社会治理创新项目“智慧妈妈团”表现出众。该项目以传递健康理念为核心,将吉福社区里的各族女性们聚集在一起,通过讨论健康生活方式、分享民族美食、学习营养知识等,逐渐形成一个有着共同爱好的群体,以此来加强不同民族之间的相互了解、尊重,促进民族之间文化交流。

  “智慧妈妈团”在学习新式糕点。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金海 摄

  西北街社区党群中心则通过多样化手段全方位地展示各民族的独有文化,让各族居民加深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包容。

  西北街社区简介。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金海 摄

  为加深居民对各民族文化的了解,西北街社区建立了民族服饰微博物馆、云朵·宝贝部落、舞蹈室等机构,全天向各族居民开放。廖雪春表示,在西北街社区团结广场,各民族同胞们会聚在一起共庆民族节日;在“云朵·宝贝部落”,各族的小朋友都能够学习到其他民族的特色文化,制作特色手工艺品;在舞蹈室,汉、藏、彝、羌等12个民族一起载歌载舞……通过这些多姿多彩的活动,西北街社区党群中心打造了一个不同民族的居民同在一片蓝天,共享一个家园的和谐社区。

  小朋友在宝贝部落绘制月牙琴。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金海 摄

  以业为本,帮助民族产业多元发展

  走进位于吉福社区的中国唐卡展示馆,迎面就能看到学习唐卡制作的藏族群众正拿着画笔,认证描画。这里也是吉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的“民族文化之家”。党群服务中心邀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传承人、2016年中国好人拉孟来到这里免费授课。在这里,拉孟培养了近1400多个优秀的民族文化传承人,他们中100余人已被认证为省级和州级唐卡传承人,为提升少数民族居民创业技能,增加少数民族家庭经济收入做出了贡献。

  拉孟向记者讲解唐卡艺术。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金海 摄

  “社区依托拉孟绘画艺术交流中心、妇女之家、石榴籽课堂等平台和载体,帮助少数民族居民进行技能培训。为了促进少数民族群众就业,社区还建立辖区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例会机制,为少数民族群众与用人单位之间搭建互动平台,更是依托社区‘妇女之家’的石榴籽课堂和智慧妈妈团,通过订单式非遗手工和营业手作培训,提供就业援助,实现社区就业和居家灵活就业。”李含荣在采访中说。

  同样为了帮助少数民族解决就业问题,西北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依托新兴产业,采取了多元发展、齐头并进的就业模式。西北街社区打造了“西北街民族汇”,帮助不同民族的居民开设店铺,出售本民族特色美食和手工艺品,以衣、音、食为切入点,发展以文旅为主要业务的社区商业。

  廖雪春向记者介绍商户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金海 摄

  此外,西北街社区还利用电商平台,聘用社区内的居民进行直播带货,一方面为居民自己制造的手工艺品找到销路,另一方面开发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加就业机会。

  西北街社区主播正在直播。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金海 摄

  “我们的家园”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四川省委网信办、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人民网主办,旨在展现各地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