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支暴力击穿“美式人权”虚伪面纱

稿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刘阳   2023-03-29 17:23

  枪支暴力问题已成为美国近乎无解的顽疾。根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数据,今年以来,美国已发生100多起大规模枪击事件。美国媒体称,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里程碑,凸显了美国政府不作为的严重后果。与历史、政治、利益等诸多问题纠缠的美国“枪患”,已然深入骨髓,严重侵犯民众生命权,成为其难以抹去的人权污点。

  美国枪支泛滥是暴力事件频发的重要原因。1791年通过的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公民持枪权,从此持枪自由被美国人视为一项重要的个人权利。2022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作出裁决,推翻了纽约州一项限制在公共场所隐秘携枪的法律,直接削弱了纽约、加利福尼亚、夏威夷等州和地方政府监控枪支的能力。在“枪支文化”的作用下,美国成为世界上民间拥有枪支最多的国家。美国人口不到全球5%,民间拥枪数却占全球的46%。数据显示,美国平均每100人拥有约120.5支枪。无论是私人拥枪总数,还是人均拥枪数量,美国都高居世界第一。

  私人拥有大量枪支换来的是血与泪的代价。一声声枪响,击碎了所谓“人人得享不可剥夺的生存与自由”的美国梦。2013年以来,美国大规模枪击事件和死亡人数均增长近3倍。枪支伤害成为美国1岁至44岁人群的五大死因之一。数据显示,2022年美国有44309人死于枪支暴力。美国心理协会调查显示,三分之一的美国民众去哪里都担心成为大规模枪击事件的受害者,近四分之一的民众承认为躲避大规模枪击事件而改变了生活方式。美国已陷入“越不安全越买枪、枪越多越不安全”的恶性循环。

  利益集团的相互勾结让美国难以跳出此恶性循环。在美国,枪支制造和买卖是一个大产业。美国有几万家合法枪支销售商店,2021年枪支市场规模达705亿美元。拥枪派团体建立起规模庞大、触角灵敏的游说网络,通过巨额政治献金发挥影响力。美国“公开的秘密”网站显示,1998年至2020年,美国拥枪派团体花费超过1.7亿美元游说政客、左右立法,仅全国步枪协会的投入就超过6300万美元。

  枪支暴力问题凸显美国治理能力衰败。19世纪末以来,美国各州和地方曾多次试图制定控枪法律,但都难逃“雷声大、雨点小”和“来回翻烧饼”的结局,枪支管控始终难见实效。时至今日,相互掣肘的政治体制、日益极化的政治生态、无孔不入的利益集团、难以根除的种族歧视,更使美国枪支管控几乎成为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生命权是最大的人权。美国一些政客长期漠视本国民众生命权,在有关问题上夸夸其谈、无所作为,却对他国人权指手画脚,暴露出十足的虚伪和霸道。他们最应该并有责任做的是正视并解决自身问题,让美国人民真正拥有免于枪支暴力恐惧的自由。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