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视《天津新闻》报道 | 滨海新区:增加绿电供给 加快能源转型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编辑:马润荞   2023-04-01 00:34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能源转型。“十项行动”见行见效系列报道今天来看,滨海新区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布局风电、光伏项目,加大绿电供给,满足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

滨海新区能源结构主要以原油、煤炭等传统能源为主,占比超60%。绿色低碳转型,眼下,滨海新区正加紧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今年可再生能源占比,将达到20%。

采访中,记者来到位于滨海新区大沽街道的华电海晶1000兆瓦“盐光互补”光伏项目,这是天津首个百万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在上万亩的盐田上,200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加紧进行光伏桩基建设。为了加快进度,项目组设置了30多个施工平台,采取分区多点同步进行,实现了光伏支架、组件安装的流水线作业。万亩盐田光伏年内投用后,每年将带来15亿千瓦时的绿电能源。

为了满足今年内投用并网的需求,距离项目不到1公里的升压站,也在加紧安装调试。目前,升压设备已经就位,可以将35千伏电压,直接升压到500千伏,并入电网。预计4月底,升压站将完工,具备输送和带电条件。

今年10月1日起,欧盟将对水泥、电力、钢铁、有机化学品等多个行业,征收碳关税,有效的降碳方式,就是通过消纳绿电,折抵碳税。而滨海新区出口型企业多,大约有超过10亿度的绿电需求。眼下,滨海新区正积极搭建绿电交易沟通平台,让华电海晶这样的发电企业,与区内用电企业,协商交易,实现新区绿电直供重点项目、重点园区。天津药物研究院药业,是新区一家生产化学药品制剂和原料药的企业,产品出口韩国、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今年,企业想拓展欧盟市场,在滨海新区发改部门的对接下,目前已经获得了50万度的绿电额度。

加速风电、光伏新能源发展,滨海新区的绿电规模将超25亿度。同时,南港海上风电项目、大港小王庄风电等多个重点项目也在加紧推动,进一步加大天津绿电供给规模。(记者 段书林 郭阳)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