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线、新产线、新大单、新首飞——天津两天四新事折射中国经济新活力

稿源:新华社   编辑:马润荞   2023-04-15 12:41

最近,中国北方经济重镇天津,在短短两天内接连发生了四件新事——新航线的开通、新产线的建设、新大单的签订、新首飞的完成。

这四件新事分别反映着中国在对外贸易、吸引外资、工业制造、创新驱动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而综合来看,也正折射出中国经济整体回暖复苏的确定性,展现中国经济新活力。

4月6日,“现代哥本哈根”轮在天津港码头作业。新华社发

本月6日早上8时,“现代哥本哈根”轮缓缓靠泊在天津港码头,开始了繁忙作业。这艘载箱量达24000箱以上的超大船型集装箱货轮当日晚上从这里出发,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最终延伸靠泊至欧洲主要港口。

这意味着,一条连接中国与欧洲的超大船型集装箱货轮新航线正式开通。新航线由12艘超大船型集装箱货轮执运,每周一班,将中国制造的机电设备等商品出口送至欧洲,将欧洲生产的商品运回中国。

一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9.89万亿元人民币,累计增速由今年前2个月同比微降0.8%转为同比增长4.8%。这又一次为疲弱的世界经济贸易带来了“中国活力”。

3月底,世界银行发布报告,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上调至5.1%,高于1月份预测的4.3%。世行行长马尔帕斯日前表示,得益于中国经济前景的改善,世行还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上调至2%,高于1月份预测的1.7%。

世贸组织本月初发布报告预测,2023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增长1.7%,高于去年10月预测的1%。世贸组织表示,中国是其上调2023年全球贸易增速预期的一个“关键因素”。

这条新航线由全球排名前十的韩国韩新海运运营。韩新海运(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柱明表示,选择在天津港开通新航线,不仅因为京津冀地区有成熟的产业和广阔的市场,中国经济复苏助力全球经济回暖也给企业带来了信心。

同时发生在4月6日的经济事件,还有新生产线建设和新出口大单的协议签署。

空中客车当日签署协议在天津建设第二条生产线,以拓展A320系列飞机的总装能力。

空客天津飞机交付中心总经理施伦普表示,由于中国经济正在强劲复苏,中国民航市场的春天正在来临。

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今年2月,国内国际航线完成旅客运输量分别同比增长36.1%和756%。空客预测,未来20年,中国航空运输量年均增长率将达5.3%,显著高于3.6%的世界平均水平。

随着中国经济复苏向好,中国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持续增强。1-2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68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吸收外资在高基数上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展现出了强大韧性。

新的出口大订单来自国际海运需求。中国船舶集团与法国达飞海运集团签订协议,建造2型16艘超大型集装箱船,金额达210多亿元人民币。

在这个创下了中国造船业一次性签约集装箱船金额新纪录的订单中,6艘载箱量达15000箱的甲醇双燃料动力大型集装箱船,由中船(天津)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建造,占所订船舶数量的近40%。

该型船以绿色甲醇作为主要燃料,可实现全航程净零排放,能满足全球最严格排放要求,显示了中国强大的船舶制造综合能力。这也是天津造船企业首次建造该类型船舶。

中国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的全部工业门类,在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中,220多种产量居全球第一。

中船天津目前的船舶订单生产计划已排至2026年。企业有关负责人说:“订单将整个产业链企业都带动起来了。”

4月7日,在航空工业天津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吉祥鸟”AC332直升机进行全状态首飞。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4月7日,天津滨海新区。中航工业全新研制并在天津生产的四吨级先进双发多用途直升机AC332,成功完成全状态首次飞行这个“新首飞”,并与用户签订了24架采购协议和意向协议。

这款直升机被命名为“吉祥鸟”,意味着“好运”,将满足高原地区的通航运输、搜索救援和医疗救护的迫切需求。

总设计师李生伟表示,AC332在使用性能和成本上与国外同级别先进直升机相当,在海拔4500米、标准大气+25℃的起降条件下,能够实现飞行高度6000米、航程600千米和商载600千克的卓越目标。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22年,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规模实现七连增,达3.09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

AC332成功完成全状态首飞,是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又一个新成果。(记者梁姊、王井怀、宋瑞、张宇琪)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